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峰鄉高山上開美髮院 老闆娘:退休當服務

2018/12/13 16:52(12/1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新竹縣13日電)新竹縣五峰鄉出現第一家也是唯一的美髮院,老闆娘錢竹妹退休後選擇回鄉開業,目的並非賺錢做生意,而是方便在地居民免於為剪髮下山奔波,兩天來顧客反應熱烈「等很久啦」。

五峰鄉是新竹縣內的原住民山地鄉,境內高山林立,因位處偏遠,年輕人口多半到外地謀生、求學,人口流失嚴重,工商業相對缺乏,鄉內始終未見美髮院,直到兩天前,錢竹妹的「五峰美髮院」開張,店外掛起整排大紅綵球、店內熱鬧人聲,彷彿為寧靜高山注入一股希望與活力。

57年次的錢竹妹指出,小時候在山上長大,年輕時便下山到新竹市區工作打拚,曾在市區開業,後來轉做汽車旅館房務工作,近幾年女兒長大各自結婚成家,她也升格當阿嬤,此次選擇回鄉開美髮院,其實是為退休生活找點事做,也方便山區居民,特別是老人家,能夠就近獲得剪髮、美髮服務。

錢竹妹說,以往山上民眾有理髮、美髮需求,多半要翻山越嶺到市區解決,往返車程少說得要近2小時,若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更是困難,有時只能等待愛心團體上山義剪。

她想,與其一個人生活,不如回到山上「邊做邊玩」,給大家方便,老人家不必再為剪髮、理髮的事舟車勞頓;店內張貼的價目表也相當親民,洗髮新台幣100元、剪髮150元,特殊需求的染、燙髮則分別500元、1000元起。對於錢竹妹來說,開店不是為了做生意,而是服務在地。

店內設置3個座位,從洗髮到剪、護、染、燙,全都由錢竹妹一人包辦,問她這樣忙得過來嗎,客人會不會等太久,她笑說:「大家就聊天啊,上門的顧客大多彼此認識,在等待過程聊聊天,日子過得更愜意」,原住民樂觀熱情性格表露無遺。

五峰美髮院11日正式開張,雖沒有醒目招牌,但不少顧客反應熱烈,告訴錢竹妹「等很久了」,還說「早就應該開啦」。(編輯:方沛清)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