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被揚言炸毀 台中1999助失意男找回新人生

2019/4/5 08:17(4/5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話後的無名英雄(3)(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5日電)台中市1999專線曾接獲男子打電話恐嚇稱要炸毀話務中心,經轉介中市府社會局了解,得知對方經濟弱勢,經轉介工作後,男子事後再打電話致謝,讓1999成為為解決緊急狀況助力。

台中1999市民一碼通服務民國98年上線,進話量在智慧型手機普及與意見反映管道多元後逐年下降,104年進線170萬6721通、105年118萬6867通、106年85萬7722通、107年76萬5147通。

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曾能汀受訪表示,1999專線是市政櫥窗與民眾反映公共事務或建言管道,平常服務項目以查詢類為主,包括公車路線、活動諮詢及公務聯繫,另外反映環境、交通、公共建設或舉發案件占服務量10%到15%間,進線量一個月最高紀錄達30萬通。

曾能汀說,早期1999上線時10分鐘內免付費,但話務量居高不下,且有民眾時常撥打,曾有單一民眾單月通話費達新台幣70多萬元,為避免長時間占線,104年改為前5分鐘免費、後5分鐘付費。

研考會統計,去年度1999專線無效騷擾案4萬952件;曾能汀表示,目前會認為每一通民眾致電都有期待解決問題的訴求,以彈性處理方式,視民眾需求為最高服務指標。

他說,確實會有濫用情形,但同時會將不斷撥打者相關資料轉給其他機關協助關懷,除避免資源持續遭濫用,也能讓確有需求的民眾被看見。

曾能汀舉例,曾有男子多次撥打電話恐嚇1999話務人員要炸毀話務中心,話務人員未提出恐嚇告訴,反而透過社會局派員關懷,得知男子屬經濟弱勢、情緒不佳才打電話發洩,經協助轉介工作後,男子3個月後打進1999感謝話務人員協助。

曾獲服務尖兵獎的話務人員蔡燿鍾受訪表示,他接到不合理的電話時,會先忽略對方情緒,耐心聆聽,想辦法找出真正的問題,再試著協助對方。

不過,蔡燿鍾說,工作性質較不同,常要承受心理壓力,無法透過簡單休息恢復,須調整心態,用對的心態就可擋住壓力。話務人員情緒管理很重要,接聽電話用哪一種心情,電話另一頭其實可感受到,用同理心為民眾著想及不怕被罵的心理素質都很必要。(編輯:李明宗)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失意人來電找輕生地點 生命線志工接力勸阻成功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