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柏村國小一甲子 郝龍斌:全家以校為榮

2019/4/26 14:05(4/26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6日電)金門縣柏村國小今天過60歲生日,創校人郝柏村的公子郝龍斌代父出席時表示,全家以柏小為榮。當年學校落成典禮剪綵的學生李孝泉重返校園,和同學胡彩華一起見證母校一甲子。

民國46年,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指示砲兵指揮部指揮官郝柏村在料羅灣興校辦學,隔年4月完工,胡璉謙讓己功,以郝柏村之名為校命名。

郝柏村因年事已高,無法前來歡慶柏小一甲子校慶。柏小校長許雪芳之前到台北訪問郝柏村時,郝柏村謙稱對柏村國小沒有貢獻,並表示:「你們辦好,我沾你們的光」,郝柏村希望柏村國小能出現好的文官、將領,甚至好的總統。

郝柏村的公子郝龍斌代表郝柏村,到金門向柏小致賀。郝龍斌表示,身為郝柏村的家屬,他們全家以柏村國小為榮,同時感謝大家對郝柏村的感念。郝龍斌並以父親為柏小所題「想飛」2字,鼓勵柏小學童大膽尋夢,畢業後勇敢築夢。

柏村國小在47年5月舉行落成典禮時,由學生代表李孝泉、呂淑美剪綵。現年75歲的李孝泉今天重返母校,和郝龍斌夫婦、金門縣長楊鎮浯、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等人共同為「想飛」紀念石揭幕。

李孝泉回憶說,當年學校落成典禮時,原本校長安排他和另一名女同學呂淑美協助拉綵帶,後來胡璉直接請他們剪綵,讓小小年紀的他們受寵若驚。

沒想到60年後能再次在母校剪綵,李孝泉更覺榮幸。李孝泉曾在金門縣政府農牧水利科擔任股長,負責金門太湖,蘭湖、榮湖、慈湖等水利工程及自來水工程。服務近25年後,為了罹患腦性麻痺兒子有更好的醫療照護,李孝泉請調台北市政府,最後在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服務退休。

除了李孝泉,柏小第一屆畢業生胡彩華也重返校園。胡彩華和李孝泉一樣,都已遷居台灣30多年。兩人自畢業後一直保持聯絡,並相約今天一起回母校。在與現場賓客合唱第一代柏小校歌時,兩人唱得最大聲。

隨後,李孝泉和胡彩華在「想飛」紀念石前,和隨同父母參加柏小校慶的小朋友留影,象徵柏小傳承,為柏小預約下一個一甲子。(編輯:方沛清)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