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專案報告 重申對大巨蛋不刁難不放水

2019/5/20 11:07(5/20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0日電)大巨蛋已停工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遠雄因移樹延宕工期提出仲裁,工程興建截止日仍有變數,並重申自己對大巨蛋態度是不刁難、不放水,在既有基礎上力求合法安全。

柯文哲上午到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內容包括雙子星開發案、大巨蛋案、公宅政策與包租代管成效、都市更新及危老建物改建方案。

而松菸護樹志工團志工王穩理、梁一賢、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前北市廉政委員會委員方儉及市議員苗博雅、邱威傑等人,在市議會門口提出抗議,要求北市府「大巨蛋終止契約,拆蛋還給市民綠地」。

台北市政府2015年5月對大巨蛋祭出停工處分,至今已4年,柯文哲在專案報告指出,遠雄若要持續興建大巨蛋,就要申請一張新的建照,申請新建照有3程序,首要是拿到內政部台建中心核發的防火避難性能審查許可證,接下來要通過台北市都審與環評。

柯文哲表示,遠雄目前進入都審,爭點在於防災避難人數設定及電腦模擬、防災救災動線規劃、交通規劃及57輛大客車臨停上下客議題,目前在防災避難人數部分,仍維持59833+X。

他說,大巨蛋若能拆當然會拆,而台灣目前是法治國家,遠雄絕對會提出假扣押,結局就是進入法律糾紛,「(大巨蛋)就變爛蛋卡在那裡」,此外,遠雄就移樹延宕工期部分提出仲裁,15日宣判遠雄工期可延長500多天,意即目前遠雄就工期部分尚未違約,北市府會持續觀察。

柯文哲重申,他對大巨蛋的態度是不刁難、不放水,一切公開透明,籲遠雄要「乖乖進來都市設計審議,接受全民檢視」,強調北市府會在既有基礎上,力求一個合法安全的大巨蛋。

而柯文哲在專案報告中也指出,考量遠雄針對未按圖施工部分有積極作為,所以市府暫不行使並保留終止契約權利。

另外,柯文哲在雙子星案中表示,案子仍卡在投審會,認為若投審會有問題應一次問完,「為什麼要分7次」,認為雙子星每慢1個月營運,台北市經濟成本就有重大損失,一旦投審會做了決定,北市府的專案小組會全力進行,若認定香港南海控股集團是陸資,將立刻與第二申請人議價,若認定非陸資,就照SOP進行。

公宅部分,他說,已規劃1萬9802戶公共住宅,未來將多元興建公宅,同時推動包租代管政策,並會持續調降單一且自住所得稅率,空店稅、空屋稅之後再處理。(編輯:方沛清)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