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草書屋陪伴單車環島 逆轉騎士編織壯遊夢

2019/7/19 16:27(7/19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9日電)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打造烘焙坊,提供社區青少年探索職能培養烘焙技術;小草書屋將帶領孩子單車環島,22日啟程以10天騎完1012公里,編織逆轉騎士的獨特感受與壯遊回憶。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在新北市三峽深耕5年,創辦小草書屋陪伴弱勢國小孩童,籌設青草職能學苑培育高風險的國高中青少年,在老師、社工和志工陪伴下成長,希望擁有力量改變未來。

協會理事長許世鋼今天表示,「青草職能學苑」日前成立小草烘焙坊,與三峽區安溪國中技藝班合作教育訓練,透過系列職能課程,學習基礎烘焙技術,及與社區共好的空間。

許世鋼表示,孩子在體制內學習成效不彰,因此,鼓勵孩子擁有夢想,學習烘焙一技之長。過程儘管艱辛,但孩子歷經挑戰困難,成為烘焙小師傅,未來將開發特色烘焙商品,學習經營能力。

另外,單車環島是「小草書屋」送給國中部孩子的成年禮。原始構想是延續小草書屋創辦人林峻丞,當年協助三峽有木國小「絲瓜小孩」自行車挑戰環島的壯遊夢想。

今年是「逆轉騎士」環島計畫第4年,參加環島的孩子除爭取企業贊助也提升專業技能,利用課堂所學的沖泡咖啡及美髮技能,擺攤自籌經費。

林峻丞說,在他投身經營小草書屋的路上,受到台東「孩子的書屋」董事長「陳爸」陳俊朗,提攜並協助分享資源,給予鼓勵、打氣。雖然陳俊朗驟逝,但陳爸的豪情與精神、對孩子的愛,小草書屋會傳承下去,繼續實踐。

許世鋼受訪說,孩子是社會角落的「小草」,卻沒有茁壯的機會。青草孩子們歷經一年的籌備、練習、風吹日曬雨淋,頂著高溫揮汗投入鐵人的磨練,將展開10天的旅程,藉活動追夢與成長蛻變。

單車環島也邀2名小草書屋的高中學長,與學弟妹一起車訓。車隊領騎謝裕暉是第二次環島,他說,雖與學弟妹年紀差不多,但擔任領騎的責任加重,目標就是能帶著大家平安回來。

擔任車隊交通管理的廖友辰表示,從車隊成員變身為交管,要完成老師所分配的任務,發現「承擔」原來是這麼回事。

為傳承單車環島信念,學長們精心準備環島不可或缺的牙刷、內胎與香蕉為祝福禮物。分別代表生活自理的能力、隨機應變的能力,調整自我的能力,期盼小草孩子可以在壯遊台灣的路上,自己修車、隨時充電。(編輯:林沂鋒)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