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鬼頭刀外銷訂單未見起色 漁會推加工品防崩盤

2019/10/18 17:25(10/18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台東鬼頭刀進入第2波汛期,外銷訂單未見起色,價格持續低迷。新港區漁會積極推廣鬼頭刀加工產品,降低外銷滯銷引起價格崩盤效應。

台灣每年捕獲1萬到2萬公噸的鬼頭刀魚,其中有3分之1是在台東成功海域捕獲,主要銷售美國,5年前每公斤新台幣5、60元,2015年9月由國際網站SFP正式登錄為全台第1種「漁業改進計畫(FIP)」的優先採購漁獲物後,價格翻漲,每公斤飆升至140元左右,

不過,從去年開始價格下滑,今年持續下探,今年3月至6月間第一波汛期時,最好的「大刀」每公斤只有70元至80元之間。

漁民原本期待6月過後中南美洲鬼頭刀汛期結束,價錢就能上揚,但現已進入鬼頭刀第2波汛期,價格仍未見起色。

新港區漁會魚市主任李宏勇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至今仍然看不到外銷訂單,價格持續疲乏。

新港區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新港漁港的鬼頭刀主要賣到美國,今年受到中南美洲的競爭,導致價格下滑,貿易商多了選擇,台灣鬼頭刀因此面臨挑戰。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今年初水試所查訪價格跌落原因,漁民反映主要是大盤囤積前2年漁貨,導致今年購買量少,引起價格變低。另外,FIP定期會議中有漁民反映,去年中南美洲薩爾瓦多及厄瓜多鬼頭刀皆盛產, 連帶影響今年供貨價格不高。

何源興表示,過去鬼頭刀價格平均在每公斤60元至80元間,因前幾年加入FIP,價格飆高,盤商開始囤貨,造成這2年價格下滑,又碰上美國市場多了競爭對象,才讓價格回跌,事實上目前的價錢和過去相同,還是有利潤。

陳俊銘表示,新港漁港的鬼頭刀主要賣到美國,今年受到中南美洲的競爭,導致價格下滑,貿易商多了選擇,台灣鬼頭刀因此面臨挑戰。

陳俊銘表示,台東成功地區目前有60多艘左右的捕鬼頭刀漁船,這2年外銷量下滑已經造成漁民生計影響,漁會正在推廣鬼頭刀魚鬆、XO醬和魚酥的加工品,也呼籲國內機關團膳能多採購鬼頭刀魚當食材。

根據漁業署統計年報,106年外銷的鬼頭刀魚有5266公噸,107年就下滑到2206公噸、跌破前年5成的外銷量,漁會研判今年外銷量還在下滑。(編輯:謝雅竹)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