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反罷免勢力回擊 罷韓2階連署書3/9將提前送件

2020/3/4 20:17(3/4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4日電)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今天宣告9日將遞交2階罷免連署書40萬份給選委會。尹立說,會提前20天送交連署書感受到反罷韓勢力濫訴回擊,才要提早啟動。

尹立指出,統計截至今天,2階罷免連署書已有55萬份,已逼近罷免投票58萬人同意門檻,呼籲韓國瑜勿輕忽民意的力量。

罷韓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及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等人今天於光復高雄總部做上述說明。

陳冠榮指出,志工的協助下,2階連署書造冊已完成40萬份,將比原訂3月底送件的時間再提前到3月9日送交高雄市選委會;至於民眾繼續送返的連署書將備用,以因應選委會找碴、剔除時補件。

尹立指出,依照高雄市公民數計算,2階罷韓僅需22.8萬份連署,但這次送件卻要送40萬份;他說,感受到反罷韓者強力回擊,不管是近來的濫訴、接連的找碴事件等,感覺反罷免者在壓抑罷韓行動。

他揭示中央選委會在108年12月31日、109年1月7日函覆高雄市選委會「提議人名冊繕寫方式並未設限…提議人名冊經提議人簽名或蓋章者即屬有效」,但是高雄市選委會在1月15日的發文仍揭示約3萬份的提議書中填寫資料筆跡與簽名筆跡不同者有756人、未以手寫填寫日期改以戳替者3265人、提議人名冊末端領銜人應填造之日期未滿一年計7143人。

尹立批評市選委會不顧中選會的解釋函在先仍逕自於1月中旬提交中選會的文件中建議剔除萬餘份不合格提議書,後來是中選會認定提議書仍屬有效。他批評市選會「從中作梗」、「找碴」,所以決定提前送交2階連署書40萬份,也呼籲市選委會主委陳雄文退出選委會,不要繼續占著大位做行政不中立的事。

陳雄文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指出,選委會委員會議委員質疑內容包括簽名筆跡、領銜人應填造日期未滿一年等都是有爭議的態樣。高雄市選委會指出,有關市選委會刪除1萬多份提議書的說法並非事實,最後刪除1348份,占全部查核份數的4.6%。

陳雄文說,選委會將會在2階連署書的查核工作上更仔細,尤其對前後簽名不一致的會儘量去比對,反對不實和造假。

依選罷法規定,2階段連署書送交選委會後,依法要在40天內完成查核罷免案;選委會公告罷免2階成案後,要在20至60天內辦理罷免投票。

高雄市公民數約228萬,依據選罷法規定,罷免第2階段要有10%以上選民簽署,第3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4以上(約需逾58萬票)。(編輯:黃世雅)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