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里小學堂開課 啟動地方振興工程

2020/4/21 11:09(4/21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1日電)花蓮「富里小學堂」昨天傍晚開課,這是為弱勢學童開設的課後輔導班,在一群愛心人士的支持下,花蓮南區已成立3所小學堂,大家期待從照顧孩子開始地方振興工程。

富里鄉民多以務農為主,孩子升上高中便外出求學、工作,因此人口流失及高齡化問題嚴重,且多數家庭居於經濟及文化弱勢,更不乏隔代、單親及新住民子女等教育問題。

學堂創辦人李國盛說,有感於偏鄉的未來就在孩子們的身上,而社區、家長及孩子本身對自我的期許都不高,以致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成果有限,期望藉由課後輔導計畫協助學童強化學習動力與學習成效,同時引入澳洲、法國音樂、雜耍等多元的教育資源,拓展孩子生活面向。

2017年「羅山小學堂」從最初的16個孩子,之後「東里小學堂」去年成立,加上「富里小學堂」開課後,受照顧的孩子有42名。

學堂除了安排老師陪伴寫功課,也供應晚餐。富里小學堂老師李婉臻是鄰近卓楓國小音樂老師,她說,將會融入更多、更有趣的音樂課程,希望帶動孩子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學習。

李國盛指出,學堂主要經費來自「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的支持,場地則是利用在地農會、教堂等空間。3個小學堂的宗旨就是「帶孩子看見遠方,陪孩子認識故鄉」,希望從偏鄉走出去的孩子具備相當的能力,也盼藉由情感與在地認同的聯繫,能給他們未來從遠方回來的理由。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為了讓台灣各鄉鎮的孩子們有機會看到表演活動,包括導演吳念真等人士和團體開始集資、募款,然後一鄉一鎮的搭台,免費演戲給孩子看。但在孩子們可愛笑臉的背後,卻發現許多弱勢的小朋友,每天一下課離開學校之後,沒有人管。於是吳念真呼朋引伴,成立「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希望結合民間的力量,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編輯:李錫璋)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