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里文旦好吃又好用 柚子甜葉去邪氣花能保濕

2020/9/8 14:36(9/8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8日電)八里區農會今天表示,新北市八里區為全台柚子第三大產區,文旦品質優甜度佳,花以低溫真空微波技術開發保濕產品,並以柚子葉洗澡趨吉避凶,可祈求保佑功名利祿與榮華富貴。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新北市文旦柚種植面積445公頃,產區主要集中於八里、淡水等區,其中以八里區種植225公頃面積最大,產量約占全新北市6成。

八里區農會理事長蔡秋煌說,全台文旦柚的產區第一大為台南麻豆,其次為花蓮瑞穗,新北八里為第三大產區。八里擁有好的日照、土質、海風鈉離子的環境優勢,出產文旦柚果肉扎實、口感酸甜比恰到好處。

蔡秋煌指出,以往農民懂得培育、疏花、剪枝、施肥等技術,但不懂行銷,經八里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黃梓雄的巧思與行銷,打出「南麻豆、北八里」並駕齊驅的美譽,也提升八里文旦的產值。

黃梓雄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農民30年來的種植經驗已有很好的管理技術,也開發周邊商品讓全株柚子樹都可充分運用。

黃梓雄說,柚子開花有90%是收成無效花,擷取這些花朵去除花托後保留白色花瓣,利用微波真空技術低溫萃取新鮮的花瓣水分,能保留住柚花最純粹的香味,有別於蒸餾的萃取技術開發出保濕噴霧系列產品,受到喜愛。

他說,柚子全株都可利用,包括吃的、用的、環境產品、清潔保濕等,比較罕為人知的是,中國廣東人更喜愛以柚子葉洗澡,部分原因是「柚」與「佑」有相近諧音,用柚葉水洗澡有保平安,去邪氣的寓意。

他表示,柚樹的果實又稱為「碌柚」,廣東地區「碌柚碌柚」與「祿有祿有」音近,祿代表俸祿,因此,認為春節過新年以碌柚葉水洗澡,能享富貴榮華、功名利祿。

新北文旦柚特展今天起至18日在市府大廳展出,提供文旦柚預購服務,農會指出,今年因天氣穩定,無颱風影響,預估文旦柚產量與往年持平,約有7800公噸左右,產值約新台幣5.3億元。

新北市長侯友宜會中也推薦,拍胸脯保證「不好吃算我市長的帳」,新北市文旦柚果形較短胖、呈紡錘型、底部微凹,建議民眾買完文旦先在家裡陰涼通風處放置5至7天「辭水」後,果肉質地會變得柔軟細緻,吃起來風味更佳。(編輯:戴光育)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