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麗灣建築物 環團喊拆地方支持保留

2020/12/4 17:11(12/4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台東縣政府買回美麗灣渡假村建築物,環保團體今天在渡假村前沙灘舉辦論壇,要求拆除建築物;當地部落族人則在頭目帶領下,召開記者會希望保留建築物做公益規劃使用。

爭議13年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今年10月24日仲裁結果由台東縣縣政府以新台幣6.29億元買回建築物,台東縣政府將規劃公益用途。

環保團體和多名藝術家今天在美麗灣渡假村前的沙灘舉辦「拆了比較省,全民藝起拆」活動,展示美麗灣爭議事件的活動照片及公民論壇。

環團表示,美麗灣建築物未來若要再利用,依目前市場行情,粗估至少需再投入1.5億元至4億元,而拆掉整棟建築物只要花3600萬元,因此拆了比較省錢。

環團表示,可透過有創意的拆除,有計畫的拆除過程所產生藝術性以及全民參與度,足以提供更具當代性的思辨與討論,而成為學術、歷史等不同面向的國際案例。

在地莿桐部落族人同時間也在台東縣議會召開記者會回應,聲明在地族人希望美麗灣建築物能有公益永續的規劃使用,不需要拆除美麗灣對部落造成2次傷害。反美麗灣團體逕自主張自己的意見,且多數是外地人。族人說,「希望你 (環保人士)來玩,不要你來亂」並且用腳踩踏道具蟑螂,象徵環保蟑螂退散,不要干預地方發展。

莿桐部阿美族落頭目劉裕義說,部落已經因美麗灣而撕裂,之前族人抱著希望可以有就業機會,但部落極少數人結合外人的反對,讓大多族人的夢想破碎,現在連最後一個能給部落自主利用發展的希望也要給拆掉,真的令人生氣,所以他才會和部落族人站出來發聲,聽聽部落真正的想法。

林姓族人說,好好利用建物不是很好嗎,沒有人會想把自己部落的自然生態環境給破壞掉,這一直以來也是祖先流傳下來的核心價值,建物留下交由部落活化利用,或著有心一起為這塊土地環境打拚的團體加入,共同打造新的契機,何樂而不為呢,為何一定要拆。(編輯:方沛清)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