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坤輿掩埋場自救會北上陳情 苗縣府:依法行政

2021/1/25 11:31(1/25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5日電)反坤輿自救會約百人,今天在苗縣府前陳情抗議,質疑縣府圖利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業者同意試營運,隨後北上行政院陳情請求中央介入;環保局強調,相關作為都「依法行政」。

造橋鄉龍昇村民頭綁抗議布條,手持「有毒掩埋場禍害子孫」、「SOS救救我家」等標語,在苗栗縣政府前陳情指出,坤輿掩埋場從提出申設至今已逾20年,歷經2任縣長,都考量當地居民極力反對,以及業者規避環評與環保設備簡陋的爭議下,不予審查,不料,去年最後一天,苗栗縣政府環保局竟突然核准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試營運計畫。

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坤輿試營運計畫中,明確指出將收受來自全國各地超過8000公噸的事業廢棄物,恐嚴重破壞自然環境,更將汙染水質,鄰近數百公頃良田和居民生活環境都會受到影響,他的父親以前是自救會長,但已經往生了,如今換他站出來守護家園。

苗栗縣議員林寶珠、廖秀紅、陳光軒、羅貴星、劉順松、徐筱菁、曾玟學等包含藍綠陣營民代也聲援村民,質疑縣府有圖利廠商之嫌,並指若非縣府高層授意,環保局不可能敢隨意放行,支持自救會北上請求中央介入處理。

苗縣府由環保局副局長沈鳳臺出面接受陳情書,他表示,依據廢棄物清理法暨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公民營廢棄物處理機構的申設,包括申請同意設置文件、試運轉及廢棄物處理許可證等3階段,坤輿公司目前僅取得同意試運轉,全案尚在申請程序中。

沈鳳臺強調,環保局相關作為都是「依法行政」,今天鄉親前往縣府所表達的意見,也將會納入後續審查參考;不過,反坤輿自救會成員仍表示,村民在坤輿公司門口「埋鍋造飯」已達20天,要求環保局能在1周內回覆,是否可撤銷試營運許可,讓鄉親安心過年,否則將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編輯:陳仁華)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苗縣府核准民營掩埋場試運轉 劉政鴻喊抗爭到底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