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縣府核准民營掩埋場試運轉 劉政鴻喊抗爭到底

2021/1/5 16:57(1/5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5日電)苗栗縣政府核准造橋鄉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試運轉計畫,引發地方反彈,多名民眾及民代今天齊聚抗議,前縣長劉政鴻也現身批縣府「害子害孫」,支持抗爭到縣府撤銷此案為止。

坤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年在造橋鄉龍昇村申設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因地方抗爭激烈,多年來遲未能取得處理許可,108年捲土重來,向縣府環保局提出試運轉申請,引發地方居民恐慌,組成自救會抗議並多次陳情。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長陳清鑫指出,縣府109年3月駁回業者所提申請案,一度讓鄉親鬆口氣,不料,安穩不到1年,環保局在去年底突然發出公文,核准業者試運轉計畫,全國各地8000多噸事業廢棄物都將運往造橋鄉,不只在地龍昇村好山好水恐遭破壞,後龍鎮鄰近高鐵特定區的校椅、埔頂、大山、灣寶、海寶、東明等里也受影響。

自救會今天發動民眾在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門口抗議,造橋鄉長黃天貴、鄉代會主席陳裕福及10名包含藍綠陣營縣議員到場聲援,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更罕見現身,砲轟縣府「怎可做這種害子害孫的事」,呼籲鄉親持續抗爭,直到縣府把案子撤銷才能罷休。

自救會與劉政鴻等人在現場設香案「祭天祈福」,表示為保護龍昇村在地好山好水,將在掩埋場前埋鍋造飯,堅持守護家園到底。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秘書蔡政勳表示,過去業者對場區聯外道路始終未能有合理說明,故試運轉計畫未能通過;去年底,坤輿公司所提申請文件,已包含土地主管機關認定聯外道路為現有鄉道,可供公眾通行,「原缺失事項已補正」,因此,環保局依法核准為期90天、總處理量8223.7公噸的試運轉計畫。他強調,縣府態度是依法受理審查。

蔡政勳說,依照流程,業者須依試運轉計畫內容進行測試,再向環保局提出申請處理許可證,由審查委員會開會審查是否核發許可證;在試運轉期間,環保局會依空氣、噪音振動、地面水、地下水等環境監測項目嚴格稽查檢測,也會找專家學者現勘,作為後續准駁參考。(編輯:李錫璋)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