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救會恐坤輿掩埋場污染灌溉水 農委會允諾了解

2021/1/25 15:23(1/25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今天北上抗議也到農委會陳情。農委會表示,掩埋場離灌溉用大潭調整池僅300公尺,苗縣府何以核准試運轉,立委賴香伶近日將邀環保署等共議了解。

反造橋龍昇村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近百人在當地抗議20天後,今天北上陳情,包含到農委會前。

自救會不滿被2屆縣長不予審查,20年來、14次申請試營運計畫未果的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去年最後一天苗栗縣政府竟核准了,恐怕未來相關有毒無毒廢棄物會滲透到地下水,污染灌溉用的天然湧泉大潭蓄水湖。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說,此為大潭調整池,由農水署苗栗管理處管理,跟前述掩埋場相距300公尺;農委會的立場是污水不能排入灌溉渠道,但是自救會抗議、擔憂的是污水滲入地下水,以及下大雨會排入大潭調整池污染灌溉水。

他並說,此案由苗栗縣政府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進行審查,何以過去駁回,去年底核准,立委賴香伶本週三(27日)上午將邀環保署等相關機關共議、了解。

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說,此案折磨當地人20年,其父生前就是自救會會長,為了村子的未來,如今由他接棒扛起重任,且此案有黑道介入,在村子裡到處恐嚇威脅,當年他父親首當其衝,還有苗栗縣前環保局長因此案被起訴,雖然無罪卻自殺。

他還說,隨著時代變遷,坤輿改用官司訴訟當手段,告他(陳清鑫)及其他4名鄉親強制罪及竊占,自救會絕不屈服於這樣的惡劣手段。自救會還舉例,15年前就有黑衣人到育達科技大學餐廳摔食物鬧事、放土製汽油彈企圖要點火燒掉餐廳。

對於自救會控訴此案長年有黑道介入,媒體詢問農委會是否要向行政院呈報處理。農委會對此未做回應。(編輯:陳仁華)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坤輿掩埋場自救會北上陳情 苗縣府:依法行政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