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藝之美匠心獨具 新北展出登錄藝師精心作

2021/3/6 18:15(3/6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6日電)新北市工藝之家聯展今天展出,藝師在媒材展現風華與才藝。黃忠山在罕見珊瑚雕刻觀音像,陳逢顯毫芒雕刻台灣水牛,施宣宇以陶瓷創作、許朝宗運用黃金與漆線雕展現陶瓷風貌。

「工藝之華-新北市台灣工藝之家」聯展今天下午開幕,集結新北市14名國家級工藝師,以陶瓷、石藝、皮革、金工、製鼓及毫芒雕刻、珊瑚雕刻,所創作的共7大類41件作品。

市府文化局表示,陶瓷工藝師許旭倫、許明香、蘇正立、谷源滔、吳明儀、蘇為忠,以不同的鍛燒、立體造形技法,發展出有別於傳統陶瓷不同面向與特色。

擅長以日本傳統技法鍛造銀壺飾品為主的林國信、「响仁和鐘鼓廠」第二代傳人王錫坤、石藝師廖天照雕刻出世界最大與最小的石雕壺,每名工藝師各有不同的創作類別與特色,展現新北市工藝能量的多元與豐沛。

陳逢顯擅長毫芒雕刻,可在一粒白米雕刻美國總統拜登的人像及寫上好幾個字,也可在一根頭髮上,雕刻一整排中文字;每年還會以黃金為當年生肖雕刻超微小吉祥物,功力深厚。今年在針孔上展出2頭水牛作品,有「牛轉乾坤」的祝福。

陶瓷類藝師施宣宇以優雅細膩的手法,結合冷峻的當代線條,表現出新世代的思維;許朝宗則運用黃金與漆線雕來打造陶瓷的新面貌。段安國以皮革展現人物傳神樣貌,以懷舊調性傳達人性與生活百態。

市長侯友宜下午前往參訪,黃忠山以珊瑚雕刻觀音像見長,耗時半年才完成的工藝品、指甲等細微處,讓侯友宜佩服作品栩栩如生。

侯友宜說,「台灣工藝之家」是由文化部推動的授證機制,全國170名工藝家獲得授證,新北市有14人獲正式授證掛牌;市府願意協助工藝師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

文化局表示,4月也將在林家花園展出民國109年新北市文化資產新登錄的傳統藝師作品,讓民眾欣賞工藝家如何以靈巧雙手與豐富創造力,展現新北市工藝之美,透過創作心得,更了解台灣工藝文化,認識匠心之作。相關展覽訊息可以上新北市藝文中心臉書(Facebook )及官網查詢。(編輯:張銘坤)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臺陽美術特展開展 164件作品國父紀念館登場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