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用監視畫面被破解上網 裝置藝術反思科技監控

2021/3/6 19:45(3/6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若家中景象在未知會狀況下於網路曝光,令人毛骨悚然。藝術家羅禾淋卻發現這件事真實存在,台灣有非常多網路攝影機被破解上傳外國網站,他以此為核心做出裝置藝術作品,反思科技的力量。

科技對人類社會的影響,至今有許多的討論,藉由科技力量對人類的「監控」,也因當代電子產品的普及,有越來越多的討論聲音,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開春後的第一檔展覽,由2名新媒體藝術家陳依純、羅禾淋以「監控」為核心,試圖探討在現代社會中「監控」之下被忽略的事實。

陳依純此次在MOCA中以「戰後野人手札」為展覽名稱,追尋、探討歷史中因監控而留下的痕跡。陳依純接受採訪時說,她的家庭中有長輩在威權時期非常接近政治權力核心,但是後來卻不准她們這一代人接近政治、從事政治工作、探討政治,讓她對於過去的政治核心產生好奇,因而開始研究。

陳依純擅長以繪畫、錄像再現歷史,在「戰後野人手札」中,她一句台灣各地戰爭遺留下的口述歷史與文獻資料,加密改寫成4件作品,透過影像呈現戰火亂世與監視恐懼的時代中,有著神秘悲苦與沉默的台灣在野歷史,其中有描述二戰時期金瓜石戰俘營的錄像作品;改造武器的裝置作品,則是反應戰後受創者的恐懼;也有呈現戰後精神受創者的加密地圖。

羅禾淋則是以「漫遊者的生存戰略」為展覽命名,他試圖揭露數位資訊在現代,已落入資本與政權所控制的事實。

羅禾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現代的數位監控無處不在,人類面對科技,尚無法判斷究竟是正面或負面的影響比較多。此次展覽中,羅禾淋以4件互動及影像作品,試圖呈現他對於網路科技的想法。

其中「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這項作品,羅禾淋以國外網站Insecam上的網路攝影機畫面作為核心,他指出Insecam這個網站,會將全球的私人網路攝影機畫面放在網站上,「你家的網路攝影機若使用預設密碼,就有可能被破解傳上網。」他說台灣有非常多的攝影機畫面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看到,有些攝影機畫面甚至是私人住家的景象。

這項作品的計畫始自2019年,羅禾淋開始搜尋在Insecam網站上呈現的網路攝影機畫面實際的地理位置,然後親身跑到攝影機前舉出一個QRcode的牌子,盼藉此提醒攝影機主人,畫面已經被入侵上傳。

羅禾淋也特別提到此次的另一項裝置互動作品「觀星的理由」,他解釋這項作品的想法源自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者因為雷射筆而遭到香港政府、警察取締和逮捕,他此次特別設計由相當多支雷射筆所組成的裝置,當人一經過就會捕捉,並把所有的雷射筆往人的身上射出,藉此呈現香港抗爭者對抗壓迫的反抗。

「戰後野人手札」與「漫遊者的生存戰略」於即日起至4月18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展出。(編輯:陳政偉)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工藝之美匠心獨具 新北展出登錄藝師精心作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