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議會涷刪預算20億 楊鎮浯嘆縣政窒礙難行

2021/3/30 18:55(3/30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30日電)金門縣議會今天三讀通過110年度金門縣預算案,總計刪減或凍結新台幣近20億元,不但縣長楊鎮浯表示難以接受,將導致縣政推展窒礙難行;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等議員也質疑議事不合程序。

楊鎮浯下午受訪表示,對議會的審議結果深感遺憾並難以接受,將循地方制度法相關機制進行處理,但後續程序仍需耗費時日,勢必造成部分業務或工程計畫停擺。其中不乏地區重大新興建設和中央補助計畫,影響甚鉅。

楊鎮浯表示,按地方制度法,縣政府應在會計年度開始前2月將縣總預算案送達議會,議會則應在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審議完成,以便次年各項業務計畫得順利執行。他指出,110年總預算案縣府在109年9月函送議會,無奈去年底定期會仍無法完成審議,導致今年度許多重大計畫和建設無法啟動。

金門縣109年總預算遲至當年3月才獲通過,而110年度已過了3個月,楊鎮浯說,重大計畫無法執行,不但辜負縣民期待,中央補助計畫若未能依期程執行,恐將註銷或收回。

楊鎮浯說,這次遭議會刪除或凍結的預算,總計受影響數近20億元,其中觀光處公務預算遭刪減9500萬元、凍結2億1751萬元,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威脅下,正是整備各項觀光設施及加重力道宣傳行銷吸引各方遊客的時機,但預算被大幅刪減或凍結,巧婦將難為無米之炊。

尤其,楊鎮浯指出,金門以觀光立縣,大膽島遊程預算遭刪2400萬元,無疑直接宣告停止大膽島的開放;而烈嶼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相關費用的凍結,勢將影響烈嶼特色觀光體驗景點的運作,以及金門整體觀光行銷。

楊鎮浯表示,金酒為金門地區重要產業,肩負金門縣財政收入重大責任,金酒相關經費9億餘元被刪除或凍結,在全力行銷金酒之際,無疑雪上加霜;而用人費用統刪5000萬元、凍結6億元,更將嚴重打擊金酒員工士氣,影響員工家庭生計。

此外,金門大橋烈嶼端轉運停車場110年工程及監造費8000萬元全數刪除,對大橋通車後,烈嶼交通將造成衝擊。

此外,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和議員洪成發、許玉昭、唐麗輝、張雲德、董森堡、歐陽儀雄下午也到福建地方法院前舉行記者會,抗議今天沒有看到總預算案二讀意見刪減凍結理由,大會也未同意逐條逐項討論,主席議長洪允典就敲槌宣布總預案三讀通過,令人譁然。

縣府表示,姑且不論議會審議程序疑義尚待釐清,就所刪除和凍結的計畫和數額,將導致縣政推展窒礙難行,已屬不合理的預算審議。

對縣府與部分議員對總預算案的看法,洪允典手機關機,無法得知回應。但議會表示,110年金門縣歲入總收入缺口35億元,創立縣以來歷史新高紀錄,應正視這個危機,並檢討不必要的政策執行,撙節不必要的政務支出。(編輯:黃世雅)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