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會控育嬰影響年終、產假扣績效 北市聯醫否認

2021/5/11 15:15(5/11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1日電)北市聯醫工會今天指控,有員工請生理假、家庭照顧假、產假等假遭扣績效獎金;申請育嬰留停則影響年終考績。聯醫澄清,沒聽聞類似事件,院方非常重視相關問題,願與工會溝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今天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華視企業工會到台北市政府前抗議,指控聯合醫院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

聯醫工會理事吳佳玲表示,聯醫員工每月約有新台幣3000元的績效獎金,若員工請生理假、家庭照顧假、產假、陪產假,都將依請假時數比例扣錢,違法對員工做出不利處分。

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進一步指出,醫院規範當年度連續任職6個月以上、12月31日仍在職才能領年終考績獎金,若員工當年申請育嬰留停超過半年,或恰好12 月31日正在育嬰留停,就領不到考績獎金;若請半年以內的育嬰假,以考績乙等發放。

郭蕢瑩說,她是為醫院盡心盡力工作的護理師,也是2名孩子的母親,親身經歷因申請家庭照顧假被扣績效獎金、申請育嬰留停被扣年終考績獎金,醫院藉此變相懲罰員工,營造職場歧視氛圍。

郭蕢瑩表示,台灣生育率低,工作職場對於新手父母的不友善是大家不敢生孩子重要原因,「結婚生子」更是護理職場最大殺手,醫院不但沒有主動提供協助,還用扣獎金方式逼走員工,令人費解。

聯醫工會指出,過往曾在勞資會議正式提案,要求育嬰留停應按年度在職天數比例發放考績獎金,當時院方表示院內考績獎金發放是依公務人員相關法規規定,但聯醫員工中僅1000多人屬公務人員,其餘均適用勞基法,院方如此規定不合理。

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聯醫的獎金分成固定式、全國軍公教都一致的考績獎金,以及另一類浮動式、依據營運績效及實際貢獻提核的績效獎金,但這2種都與員工請生理假、產假、育嬰假等完全無關。

黃遵誠指出,院方已聽到工會心聲,院方與員工有很好、很暢通溝通管道,過往沒聽到今天工會反映事情,院方非常重視這類事件,願意與工會繼續溝通討論。

聯醫隨後發布新聞稿嚴正澄清,並無外界所述對請育嬰假、產假、陪產假、生理假員工為不利處分的情事,院方一向注重相關問題,若有個案情形,隨時歡迎向院區院長或人事室反映,均會立即處理。

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施貞夙表示,將約勞資雙方就此事件討論,約談結果做成紀錄後送交勞動局性別工作平等會審議,並就審議結果進行裁處;若勞資有任何一方覺得不公平,可再提起訴願。(編輯:戴光育)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