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雇主要求特休換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最高可罰100萬

2021/5/17 14:52(5/25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雙北今天宣布高中職以下停課至28日,家長得請防疫照顧假。勞動部解釋,防疫照顧假是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雇主應准假,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可處2萬至100萬元。

台北市、新北市宣布,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自5月18日至28日止停課,遠距教學不到校。

新北市政府表示,勞工家長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要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都應予准假。至於工資部分,未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

根據勞動部官網,「防疫照顧假」是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希望勞雇雙方共同為防疫而努力。

勞動部解釋,此一特別措施是因應中小學延後開學或依停課標準停課期間的配套,使有12歲以下等受照顧子女的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如家庭照顧假、事假、特別休假等)併行,並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

勞動部「防疫照顧假Q&A」敘明,勞工配合防疫照顧需求而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

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第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新台幣2萬元至100萬元。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說,12歲以下或身心障礙兒童家長可請「家庭照顧假」,雇主若不給假,恐挨罰2萬元到30萬元,勞動局從嚴考量提高裁罰額度;此外,防疫照顧假也建議雇主盡量給。這兩種假都不給薪、不影響考績。

所謂「家庭照顧假」是指受僱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家庭照顧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7天為限。(編輯:管中維)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