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精準疫調及跨區合作 減少傳播風險

2021/7/11 21:26(7/11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1日電)智慧穿戴品牌Garmin 桃園廠區出現確診案,相關疫調匡列引發台北市與桃園市政府戰火。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疫調價值在於後續落實匡列、通知、隔離等作業,減少傳播風險。

鄭文燦日前指出,Garmin確診案的源頭,是因北市沒有匡列到確診者家人,即案15108。但北市府反駁,案15108在6月28日就已匡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北市作法沒錯,是講法有誤差,因時間差引起爭執,盼大家相互體諒。

鄭文燦下午在臉書(Facebook)直播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說明記者會中表示,26日前將進入疫情收網及清零階段,幾個指標個案和可能的隱形傳播鏈都應該追蹤足跡、匡列範圍,進行必要隔離和採檢。

鄭文燦說,因雙北5月確診個案太多,無法逐一疫調,當時中央授權各地方政府自行公布疫調足跡結果,面對當前疫情,台灣應採取全國一致性,因此他建議,指揮中心應恢復原本中央統籌、地方協力、疫調分工模式,讓跨縣市確診個案有更好的追蹤效果。

鄭文燦指出,指揮中心下午說明案15108於6月29日匡列隔離,6月19日至6月28日仍至新竹上班。證實日前台北市政府說案15108於6月28日匡列居家隔離,並未前往新竹工作是錯誤資訊。此外,根據疾管署法定傳染病資訊系統顯示,案15108居家隔離時間為6月29日。

鄭文燦強調,案15108於7月2日PCR採檢陽性,案15207於7月6日由桃園進行PCR核酸採檢陽性,中間產生7月2日至7月6日時間差、資訊差的空窗期和傳染風險,當時若能即時通知,就能及早匡列相關接觸者,或許可有效阻斷傳播鏈,這也是各縣市疫調的共同目標。

鄭文燦表示,依指揮中心發函給各縣市的會議決議指出,「自確診個案發病前3日起至隔離前,在無適當防護下曾在24小時內,累計超過15分鐘面對面之接觸者」,都須列入匡列隔離範圍。案15108於6月22日發病,7月4日公告確診。因此,台北市衛生局應於案15108發病前3日,也就是從6月19日開始匡列相關接觸者,才符合中央的匡列指引。

鄭文燦說,疫調價值在於進行後,確實落實匡列、通知、隔離等作業,希望未來各縣市持續齊心抗疫,尤其是跨縣市確診案件的匡列和通知能同心合作,減少資訊差、時間差的空窗風險,期盼每個確診個案都能順利收網、清零,防止疫情擴散。(編輯:李錫璋)110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