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畜試所打造現代牧馬場 重振風華結合觀光

2021/8/20 16:10(8/20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 金門縣畜產試驗所現正加緊馴馬作業,將結合休閒旅遊,打造現代觀光牧馬場。畜試所長陳家輝今天表示,若疫情解封,可望9月間開放民眾騎乘,重振金門自古以來的牧馬風氣。

史書記載,唐德宗元年間,命陳淵為「牧馬監」率12姓氏渡海到浯州(金門古名)墾荒牧馬,奠定金門開發基礎。陳淵因此而尊為「開浯恩主」,位於金城鎮庵前豐蓮山的縣定古蹟「牧馬侯祠」就是供奉陳淵。

陳家輝受訪表示,畜試所在民國49年為「金門縣牧馬場」,目的在改良騾馬品種並輔導民間繁殖生產,養馬以軍事、農耕、交通等用途為主。後來也開放供民眾騎乘馬匹,不少稍微年長的民眾難忘兒時騎馬情景。

不過,後因畜試所推展地區畜牧產業,發展酪農、肉牛、羊、雞產業,而且交通運輸工具日益發達,馬的運輸功能式微,加上畜試所老員工逐步退休凋零,牧馬產業也隨之沒落。

陳家輝說,雖然牧馬場沒落,但畜試所仍持續訓練馬匹,只是限於圈養,並沒有其他功能。而金門馬匹品種已不可考,依外型推測可能為福建晉江馬,平均身高在1米2至1米3之間。由於長期在熱帶季風氣候區環境飼養,成為能抗高溫、高濕的特殊品種。

過去在地區大量發展農業時期,金門馬匹適應農區的多種用途,如騎乘、拉車、水田旱地耕作及墊欄、積肥等,而且耐粗飼,抗病力強。不過,牠們屬於輕型馬種,不適用賽馬或馬術障礙馬。

歷任畜試所所長都期盼能再造以往金門牧馬場風華,但直到陳家輝去年8月上任,才正式著手規劃,他也開始學習馬術。

陳家輝說,結合金門以觀光立縣的精神,畜試所朝觀光休閒方向規劃現代牧馬場,以提供騎乘體驗來重振牧馬風氣。因此,畜試所聘請地區聞名、具有40年豐富經驗的莒光樓馬場馴馬師陳德上、周世勳,結合所內年輕世代陳立軒、陳文哲和鄭郁舜等人,以公私協力方式訓練、指導交流,將原本圈養的野馬,馴化成可使用的家馬。

如今馴馬工作已上軌道,各方條件成熟,陳家輝表示,如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解封,最快9月可開放民眾騎乘,感受馬上風情。不少曾在畜試所有過騎馬經驗的民眾得知畜試所即將展開觀光馬場,很期待童年回憶早日重現。

觀光休閒之外,陳家輝同時希望在新、舊世代人力傳承下,畜試所能成為融合畜牧飼養管理、馬術教學等功能現代化牧馬場。(編輯:謝雅竹)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