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醫推到院前創傷救命術 助第一線消防守護患者

2021/9/17 11:44(9/17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高雄17日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天指出,意外事故傷害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院方攜手高市消防局,推動到院前創傷救命術課程,提升第一線消防現場緊急救護處置,盼造福更多創傷患者。

高醫外傷暨重症外科主任陳昭文表示,在高醫院方支持下,民國109年開始籌備引進美國國家緊急救護技術員學會(NAEMT)的到院前創傷救命術(PHTLS)課程。

陳昭文說,在取得訓練中心資格後,今年4月高雄市消防局6名緊急救護教官完成訓練,其中3名教官14日通過試教取得指導員資格,同時也是高雄市第一批在地培訓的指導員,高醫未來將持續訓練醫師及消防局教官取得指導員資格,推廣到院前創傷救命術。

陳昭文進一步說明,重大創傷事故發生後1小時內常被認為是黃金急救時間,第一線消防人員在現場緊急救護處置,決定創傷患者的存活率及癒後發展。

陳昭文指出,PHTLS課程引進最新的國際創傷急救觀念,並整合前線119救護人員及到院後醫護人員對於創傷患者的照護模式,可望提升創傷患者的急救品質。

PHTLS課程嚴謹,除了不同課程討論外,完全擬真的互動式救護情境測驗,讓每名學員都能實際操作止血、氣管內管插管、靜脈注射等急救處置,並須在課程後通過筆試、術科情境測驗後才能取得證書。

此外,PHTLS課程也提供醫師、護理人員與119弟兄互相交流的平台,在照護嚴重創傷患者的每個階段,都能有效溝通、相互協助,共同目標就是挽救患者的生命、減少失能的程度,讓患者可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陳昭文表示,高醫的PHTLS訓練中心至今已辦理2梯次課程,共有5名醫師、9名護理人員及17名消防局救護人員完成訓練。

此外,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已有3名主治醫師及高雄市政府消防局3名緊急救護教官完成指導員認證,未來將會持續推廣PHTLS課程、訓練新血,共同搶救創傷患者生命。(編輯:戴光育)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