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某國小蚯蚓大竄出 專家:與地震關聯不顯著

2021/11/5 16:14(11/5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台東縣豐里國小操場昨天出現大量蚯蚓,不斷往跑道上竄動,不願回到土壤裡。有網友問是否與地震有關。根據研究指出,這現象與地震關聯不顯著,與地溫、濕度及日照時數有關。

「天啊,也太多了」及「啊,好恐怖喔!」與「密集恐懼!發生什麼事了!」豐里國小老師蘇俊榮將校園裡蚯蚓大量竄出的影片及照片放在臉書(Facebook)上,引起許多網友震撼,留言指稱感覺現象很罕見,很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是否與地震有關。

蘇俊榮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昨天上午學校PU跑道上滿滿都是蚯蚓,他試圖將蚯蚓放回草地上,但牠們堅持不回到土壤裡,拚命地竄到跑道上,「想救牠們也沒辦法」,只好放任牠們四處竄動,眼睜睜看遭太陽曬乾。

在學校服務20年的蘇俊榮說,事實上,學校蚯蚓大量竄出情況還蠻常見,每年秋冬之際都會有幾次,高年級學生見怪不怪,但幼兒園新生就比較害怕,也有老師看了害怕。

蘇俊榮表示,學校發展足球,草皮綠地多,因沒有噴灑農藥,土裡蚯蚓多,校長蔡見明透露學校可藉此機會讓學生學習生命教育課程,讓學生與蚯蚓學習共處。

蘇俊榮說,根據台灣科普網站泛科學社群文章,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曾有2名研究員在屏東幾個蚯蚓大量爬出的國小收集資料研究,並在2002年發表研究結果。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爬出到地面上的蚯蚓數量及地震的關聯並不顯著,蚯蚓大量爬出事件也與其往後25天內有感地震沒有關聯,因此,沒有預測地震的能力。

不過,蚯蚓爬出數量倒是與地溫、相對濕度、還有日照時數有明顯相關。當地有許多種類蚯蚓,但只有土後腔環蚓會這樣大量爬出到地表,因此,應該是土後腔環蚓特殊習性所致。

前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秘書謝進來10年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曾表示,蚯蚓躲在泥土裡吃腐植質,如果土壤溫度、溼度或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改變,都會讓蚯蚓騷動,甚至電流異常也會引起蚯蚓驚嚇。(編輯:戴光育)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