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明年發不發敬老金無定論 市府:一步步來

2021/12/22 17:21(2022/1/26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2日電)台北市政府對發放重陽敬老金提出的覆議案遭議會否決,北市府表示,將送行政院把敬老金條例函告無效,但明年發不發敬老金還不一定,現在就是一步一步來。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大會,針對重陽敬老禮金覆議案進行不記名表決,出席議員共61人,贊成維持原決議案有 48票,反對7票、棄權5票,北市府提出覆議案未過關。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指出,市政將送請行政院函告此條例無效;對於明年敬老金發不發,陳智菡說,現在無法確定,但市府就是一步一步來。如果行政院沒有函告敬老金條例無效,市府就必須執行,但預算要編多少、錢從哪來等等,還有很多事要討論。

陳智菡表示,根據行政立法分立的憲政原則,「議會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但議會逕行通過「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已有違憲之虞;而國民黨團不顧議事規則,規定覆議案必須無記名投票,強迫議員亮票更已違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表決前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從他上任至今,市府整體用在老人福利的預算增加了新台幣33億,其中老人健保補助從16億增加到31億。

柯文哲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及健保費的增加,用在老人健保補助的預算將來會繼續上升,每年給長者1500元是最簡單的,但更重要的是要讓所有長者有健保保障。

柯文哲並批評議會提出敬老金條例卻又說不清楚財源,是不負責任的議案,「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更何況這是國家的錢。」(編輯:吳協昌)110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敬老金覆議案送議會 柯文哲:戰到最後一秒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