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通不得為唯一申請管道 北市圖借閱證即起開放

2022/1/26 21:11(1/26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26日電)台北市政府今年度總預算案獲議會通過,逾1.2萬人支持議員苗博雅所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決議其不得為北市公共服務唯一申請管道,北市圖借閱證今開放。

台北市議會今天宣讀通過北市府今年度總預算案,根據台北市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111年度總預算案歲出原列新台幣1745.82億元,審議結果刪減29.98億元、計列1715.84億元;歲入原列1719.97億元,審議結果淨減11.18億元、計列1708.79億元。

由於北市府近年力推台北通App,引發外界對個資隱私、數位足跡等質疑,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20日也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全民連署活動;且經政黨協商後最終決議要求「北市府所提供公共服務不得以台北通為唯一申請管道」,獲大會通過。

對此,苗博雅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連署活動有效人數已達1萬2000人,且將持續進行以達監督成效,另,台北市立圖書館今天也說借閱證不須綁定台北通。

苗博雅說,經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溝通後,也允諾未來將比照其他大型場館,除台北通之外,將再增紙本填資等多元申請登錄方式。

除此之外,苗博雅指出,後續針對台北市社會局親子館和公托抽籤等事項,除保有原來申請管道外,也應增加線上預約等其他申請登錄途徑。將持續觀察北市府後續整體改善狀況,再讓連署活動擇期做階段性退場。

北市圖今天也透過新聞稿表示,為提供民眾多元管道、整合認證的市政服務申辦流程,鼓勵新辦、補發及展延借閱證期限的民眾可一併申辦台北通,另配合政策調整,民眾即日起申辦借閱證不強制結合台北通。

社會局也說,北市公托線上抽籤除結合台北通外,也提供線上登記、親帶證件查驗和臨櫃登記操作服務;北市親子館入館及課程預約也長期採行「線上預約、現場報名」雙軌制。

台北市文化局則指出,北流中心表演廳進場並無限用台北通,民眾也可使用身分證完成實聯制登錄入場。

對於柯文哲今天反批連署活動不就是在搜集資料,以及台北通概念是去參訪愛沙尼亞的成功經驗所建立。苗博雅晚間也透過新聞稿回應,活動訴求不是阻擋台北通,而是「反對強迫推銷」。

同時,也請柯文哲列舉世上有哪種聯署不用牽涉個資,重點在「自願性、非被迫配合」;並指愛沙尼亞的數位身分認證具完整法律規範,但做半套的台北通缺乏法律基礎,僅有薄弱的行政規則,無法相提並論。(編輯:張銘坤)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北通個資疑慮 近萬人連署拒絕強迫推銷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