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中自衛隊75年 成員返校傳達愛與和平理念

2022/3/5 19:42(3/5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5日電)高雄中學等4所高雄學校,75年前在228事件中組成「雄中自衛隊」。今天高雄中學校內舉行紀念活動,邀請多名當年參與自衛隊成員返校,傳達和平、愛與包容的理念給學弟妹。

1947年在228動盪肅殺氛圍中,高雄一中(現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高雄工校、高雄商校4校學生挺身組成「雄中自衛隊」,守護校園安全、庇護民眾。後來軍隊從高雄火車站進攻高雄一中,猛然開槍砲擊,致使學校第一棟與第二棟紅樓東牆、大講堂四周磚牆皆有破損,高雄中學也成事件中唯一遭受軍隊攻擊的學校。

75年後的今天,高雄中學迎接這群創造歷史的成員返回學校,舉行「2022英雄返校 向雄中自衛隊致敬」活動,在雄中校內紅樓彈痕下第二棟東側廣場舉辦紀念會,多名當年參與自衛隊的「英雄」到場見證歷史、分享當年情景,也傳承精神,並接受年輕學子的致敬。

今天到場參與的自衛隊成員有方振淵、何聰明等,也參與自衛隊者的家屬,翁昭福的女兒翁安利,和顏再添、顏再策的家屬顏清文、顏清和等人,都現身說法,在歷史現場還原當年場景。

其中,93歲方振淵是現場年齡最長的雄中校友。他說,自己雖然年紀大了,對當年仍然記憶深刻,當時校園師生挺身組成雄中自衛隊,為守護校園和民眾的安全,揮灑熱血,自己也忘了自身安全,奮勇加入。期待能藉由這次活動,把和平、愛與包容的理念傳承給學弟妹。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立委許智傑、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家興、教育局長謝文斌及雄中校長莊福泰等人今天也都到場參與活動,期望透過紀念活動,重塑族群共同的歷史記憶,成為台灣族群融合的典範。

張家興透過新聞稿表示,盼透過紀念活動,讓參與者面對歷史事件、感受當時時代背景,激發學生的正義感與和平信念。莊福泰也表示,今年適逢高雄中學百年校慶,期待在雄中自衛隊的傳承下,同學們能延續保護台灣這片土地的精神。(編輯:謝雅竹)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