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縣智慧養殖 提升漁民生活品質增加收益

2022/3/9 16:49(3/9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9日電)嘉義縣政府去年補助漁民智慧設備生產,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在台灣寶蝦養殖場建立示範產域,今天在此舉辦成果觀摩會,展現遠端監控設備優點,可提升漁民生活品質及增加收益。

智慧養殖成果發表觀摩會,今天在嘉義縣義竹鄉台灣寶蝦養殖場舉辦,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縣長翁章梁及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系教授冉繁華等人與會。

台灣寶蝦養殖場業者陳泓碩現場示範手機遠端操控關閉抽水馬達,他說不管他人在何處、甚至出國,都可以一機搞定,他在布袋與義竹都有魚塭,就不用跑來跑去,增加與家人相處時間。

陳泓碩指出,智慧科技系統除能遠端控制,更能提前提醒未來一週水質變化,讓漁民提早因應,並透過物聯網紀錄感測數值和養殖工序,搭配專家建議,可省工、穩定水質、節能、精確投餌、降低重大風險與災損,提升水產物育成率等效益。

陳泓碩舉例,使用智慧科技養殖,放養的黃金鯧育成率也從原本的6、7成提高到9成以上,每個月每公頃電費約減少新台幣5000元。

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嘉義縣於民國108年推動智慧漁業,結合中央資源補助漁民一半經費購置智慧設備,3年來縣內已有25名漁民在30多處漁場導入智慧養殖技術。

另外,委託海洋大學及嘉義大學專家組成團隊,每月到漁場檢診,提供諮詢服務及生產決策,在台灣寶蝦養殖場標竿示範產域,讓更多漁民觀摩學習。

台灣寶蝦養殖場智慧養殖系統,包括水質監測設備、微氣象站、智慧電箱、監控攝影、戰情室等,藉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漁民只要透過戰情室或手機等移動裝置,就可以掌握魚塭的變化,控制水車、抽水馬達及投餌機。(編輯:謝雅竹)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