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淚眼中不捨放開靈柩牽繩 侯友宜:與媽最後相繫

2022/5/29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9日電)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參加家祭為母親送行,事後在臉書貼文道盡思念母親的哀傷,他說「送行時,多麼捨不得放開手中那條緊繫靈柩的長繩,只因這是此生和您在人間最後的相繫…」。

侯友宜說,那天,議會備詢中場,瞥見手機螢幕上好幾通未接電話,不安預感竄上心頭。回撥電話,得到的盡是震懾、悲痛,曾有那麼幾秒鐘,想拔掉理智線,立刻趕回鄉見最後一面」,但他知道媽媽絕對不容他以私廢公,再怎麼悲傷,都要負責任地繼續履行職責。

他說,直到議事槌落下那一刻,才頭也不回衝往大門,飛奔上高鐵。趕回老家,一見到母親,悲傷地雙膝跪地:「媽,我是友宜,我返來了!」但任憑怎麼呼喚,眼前的媽媽這一次再也不會睜開眼睛。

他說,媽媽婚後每天忙於幫爸爸擺攤賣豬肉,家裡經濟環境不好,媽媽卻把最好的先留給孩子,飯菜先讓孩子吃飽,自己最後再來吃剩菜。上國中後要帶便當 ,想多加點營養,媽媽就東存西省,在便當裡開始為他放入第一顆荷包蛋。

他說,「永遠難忘打開便當蓋第一次看到荷包蛋的驚喜,至今我對荷包蛋情有獨鍾,因為那是對媽媽的一種記憶連結」。曾幾何時,歲月風霜染白了她的髮 ,每次回家最期待的媽媽味荷包蛋也消失在餐桌上。

他說,近幾年,媽媽的記憶彷彿褪色的圖畫,每每回去探望,她只是用茫然的雙眼望著我問:「哩是啥郎?」唯獨忘不了的是情牽70載的另一半,爸爸離開人世時,沒敢讓她知道,半年來,她經常尋尋覓覓著爸爸的蹤影,直到那天下午,終於找到了爸爸,選擇用一樣的方式,在午間睡夢中,靜靜告別人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侯友宜說,短短6個月內,父母相繼辭世,尤其在疫情嚴峻的此時,內心的哀痛難以說盡 。昨日,在靈前為媽媽助念誦經後,一對鳥兒飛來駐足,想必是鶼鰈情深的爸媽吧?天上人間能一路相隨不孤單,我當下稍感釋懷。

他說,原以為今日能因此平靜地送別,但最後一程的目送,終究還是不能自已,噙著淚再喚最後一聲媽媽,下輩子,友宜還想再做您的孩子,願來生再續母子緣。(編輯:李錫璋)111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