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研發月經教育懶人包 融入兩性平權教學

2022/8/16 16:42(8/16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積穗國中老師龍芝寧(圖)16日表示,學校的「月經教育」明顯不足,配合企業入校宣導,研發編纂月經教育懶人包,提供各級學校老師應用衛生教育與性平教育。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8月16日
新北市積穗國中老師龍芝寧(圖)16日表示,學校的「月經教育」明顯不足,配合企業入校宣導,研發編纂月經教育懶人包,提供各級學校老師應用衛生教育與性平教育。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8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6日電)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表示,研發月經教育懶人包,供老師宣導性別平等與衛生教育,除營造尊重與平等的友善校園,也讓老師有更多元教材應用教學,以提升學生素養導向的月經教育。

外商花王(台灣)公司響應支持「月經平權」政策,今天捐助新北市57所偏鄉國中小、高中職學校學生,遇到急難或有急用的學生,可至學校健康中心領取月亮包生理用品。

協助教育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積穗國中老師龍芝寧,在記者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受限於課本篇幅、上課時數,學校的「月經教育」明顯不足,配合企業入校宣導,研發編纂月經教育懶人包,提供各級學校老師應用衛生教育與性平教育。

龍芝寧說,2004年雖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要求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但18年來受少子化影響,健康教育學科專業老師比例只有20%多,超過70%的老師是「配課老師」,濁水溪以南的健康老師更少;除授課不夠專業,由英文、數學其他科目老師配課上健康教育,甚至健教課被「借課」的現象。

龍芝寧表示,兩性教育議題太多元,也不是健康教育教科書中的主流,多數教材也未適度融入兩性平權的教學;加上華人社會氛圍多避諱公開討論經期的不便,男學生也都認為「那不關我的事情」,要將健教課程融入性平教育更不易。

她說,新北教育輔導團將協助教師增能,懶人包教材分成國小、國中、高中職版本,除健康保健也融入兩性彼此的尊重、體諒,老師自由運用更可以加入月經貧窮、月經汙名化及月經不平、多元文化如何看月經等議題,由男女學生一起討論。

市長侯友宜今天在記者會頒發感謝狀給花王(台灣)的董事長大熊康生,感謝長期並永續照顧偏鄉的弱勢族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他說,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盼望公私協力實現「月經平權」。

侯友宜告訴中央社記者,會不斷擴大更多的社會資源,除照顧偏鄉也關懷都會型態需被照顧的弱勢學生;只要她們有物資需要,都會呼籲民間團體盡力照顧,絕不要遺忘任何一個人,這是市政府的責任。

大熊康生致詞表示,花王雖是外商公司,但在台灣已深耕58年,總公司就在新北市,花王長年宣導衛教公益,會長期捐贈偏遠學校生理用品及宣講師到校協同衛教宣導,以扎根教育推動兩性平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說,生理用品是女性必需品,對弱勢家庭是筆開銷,新北市去年開始推動「月經平權」,結合民間資源發送弱勢婦女及境內299所學校弱勢學生生理用品,讓「月事變好事」,不讓學生的月經成為家中經濟的負擔。(編輯:李錫璋)1110816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16日頒發感謝狀給花王台灣公司董事長大熊康生(右),感謝花王長期並永續照顧偏鄉的弱勢族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8月16日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16日頒發感謝狀給花王台灣公司董事長大熊康生(右),感謝花王長期並永續照顧偏鄉的弱勢族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8月16日
外商花王台灣公司響應支持「月經平權」政策,捐助新北市57所偏鄉國中小、高中職學校學生,讓遇到急難或有急用的學生可至學校健康中心領取月亮包生理用品。新北市長侯友宜(2排右2)表示,會不斷擴大更多社會資源,除照顧偏鄉也關懷都會型態需被照顧的弱勢學生。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8月16日
外商花王台灣公司響應支持「月經平權」政策,捐助新北市57所偏鄉國中小、高中職學校學生,讓遇到急難或有急用的學生可至學校健康中心領取月亮包生理用品。新北市長侯友宜(2排右2)表示,會不斷擴大更多社會資源,除照顧偏鄉也關懷都會型態需被照顧的弱勢學生。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8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