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島千年大香菇倒塌6年 面積只剩35%恐消失[影]

2023/4/14 15:12(4/14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4日電)綠島石朗觀光明星千年大香菇、團塊微孔珊瑚,原高10公尺,2016年被莫蘭蒂颱風大浪打倒,最近有潛水教練發現珊瑚覆蓋面積萎縮只剩35%,擔憂未來恐消失。

台東縣政府8年前調查,綠島單體微孔珊瑚(大香菇)壽命逾1000年,在北宋時期就長在綠島的18米深海底,6年前高度已有10公尺。活體部分、也就是蓋頂,距離水面約8公尺,是世界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台東縣政府將它納入漁業資源保育區範圍,生態非常豐富,吸引許多潛水客朝聖。

但在2016年,莫蘭蒂颱風大浪將大香菇打倒,當時讓國內外許多潛水客心碎,希望能想辦法復育,但專家認為這是自然因素,主張順其自然。曾經一度發現大香菇上的珊瑚產卵現生機。

但是,怪獸潛水訓練中心教練「怪獸」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這2天潛水發現大香菇本體的部分可能剩不到35%的面積,擔憂「在我有生之年大香菇就會消失」。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6年前綠島大香菇傾倒之後就不定期請人到海底紀錄它的狀況,現在發現團塊微孔珊瑚再度萎縮,會跟海洋委員會討論因應措施,檢視有沒有讓它恢復生命力的方式。(編輯:郭諭儒)1120414

綠島石朗觀光明星千年大香菇、團塊微孔珊瑚,原高10公尺。(俞明宏提供)
綠島石朗觀光明星千年大香菇、團塊微孔珊瑚,原高10公尺。(俞明宏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