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宗慶匯集五大作曲家 為島樂寫新曲

2017/3/2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島․樂」,難得匯集5位台灣大師級作曲家溫隆信、賴德和等人,為朱宗慶打擊樂團量身打造全新作品,也將重現已故作曲家馬水龍、李泰祥經典之作。

朱宗慶打擊樂團為了帶給觀眾更不一樣的擊樂饗宴,委託5位台灣音樂家帶來全新創作,今天下午舉行「島․樂」記者會。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這些老師都是從30年前就開始不斷地用作品來鼓勵後輩,用作品來激勵我們,原先邀請只是想演奏他們的作品,沒有想到每一個老師都願意寫新曲,讓我們把不可能變可能」。

賴德和寫新作「無岸之河 不醒之夢」,他表示,「簡單來說就是亂中有序、序中有亂,宇宙間各種事都有不同的角度去看,你這個角度看是亂七八糟,另個角度看是自成道理」,但都埋藏著秩序。

溫隆信寫「石頭上去了,鳥兒去哪裡?」,作品共3大部分,樂曲的進行採聯章方式一氣呵成。一根據古代宮廷雅樂的呈現方式,二則根據打擊樂器的特質,如時而充滿力度和節奏,有時則靜如處子、曼妙多姿的表現。

作曲家潘皇龍「風水輪流轉」是受古人智慧的啟發與數十年創作生涯的體驗,作曲家起心動念,為5位擊樂家創作一首協奏曲,大家輪流領奏,徹底顛覆了一般傳統協奏曲的概念。

作曲家錢南章寫「小小協奏曲」,因認識了演奏阿爾卑斯山民俗音樂的「天使家庭」,後來結為好友。天使家庭三代都是音樂好手,也擅長歌唱與民俗舞蹈。作品中「低音提琴」一曲,就是看著他們家庭中的第二代到第三代,一個小小孩在舞台上,「小孩玩大琴」的畫面,覺得視覺與聽覺,都很吸引人。

作曲家許博允寫「點‧線‧面‧體」,他很開心在這個世紀,可以跟老朋友們一起發表作品,而他的曲子就是在講人的物像。

「島․樂」音樂會也會重現台灣作曲經典作品,包括馬水龍「我是…」、李泰祥「生民」。「島․樂」3月24日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出。106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