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寫實職人類型新戲 角色瑕疵引人省思

2018/4/20 20:51(4/20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0日電)公視新戲「我們與惡的距離」劇情觸碰許多社會敏感議題,定調為寫實職人類型戲劇,男主角溫昇豪直言,這部戲所有角色都不討喜,每個人都有瑕疵,希望藉由戲劇帶給觀眾省思。

公視與大慕影藝今天在台北舉行「我們與惡的距離」開鏡祈願儀式,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製作人林昱伶、湯昇榮,率領導演林君陽及主要演員賈靜雯、溫昇豪、吳慷仁等人出席開鏡,祈求拍攝順利。

「我們與惡的距離」由兩度獲得金鐘最佳編劇呂蒔媛操刀,撰寫10集長度劇本,找來曾入圍金鐘最佳導演的林君陽執導,劇中故事線眾多、角色職業類型多元,劇情透過「無差別殺人事件」串聯出不同立場的關係者故事,從加害者家屬與被害者家屬心理層面描摹、針對媒體現象反思及人權律法掙扎和精神疾病逐一探究。

林昱伶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片名「我們與惡的距離」所強調的是「我們」,其中的「惡」,是每個人心中的「惡念」,並非指某一個罪人;英文片名則是No outsiders,她說明:「很多人以為自己不是當事者,但是一攤開事件,事實上就是關係者。」

由於題材觸碰許多敏感議題,談及劇情涉及「無差別殺人事件」,林昱伶指出,現代社會發生這種悲劇的頻率越來越高,這類型事件並非單一發生在台灣,近年在美國、日本都發生過很多次,因此也希望透過戲劇,直視當今社會環境、結構與氛圍所造成的問題。

演員們為演好職人角色,開拍前已積極投入相關訓練與實習。女主角賈靜雯則是睽違15年接演台灣戲劇,這次的好劇本讓她點頭,她坦言,過去一直很想接拍台灣戲劇,但時機、緣分都還沒到,「這次真的很喜歡這部戲,每個角色都充滿畫面,對演員來講很難得」。

片中賈靜雯飾演電視新聞台主管,與溫昇豪飾演一對因無差別殺人案而痛失愛子、關係岌岌可危的夫妻,她在劇中前半段幾乎以憔悴、近全素顏狀態演出,角色十分沉重。談及演出最大挑戰,賈靜雯表示,心情上及對人的信任感與她個人狀況不太像,花了很長時間調整狀態,已為新角色蓄勢待發。

其他重量級演員,還包含金鐘影帝吳慷仁飾演法扶律師,搭檔扮家庭主婦的周采詩共演夫妻。金鐘最佳新人陳妤演出菜鳥新聞編輯,與賈靜雯有精彩對手戲。能歌能演的曾沛慈則首次接演職人題材,詮釋個性獨立自主的創業青年,林哲熹則挑戰演出思覺失調患者。林予晞與施名帥則分別飾演精神科社工師與精神科醫師,兩人笑稱彼此是劇組的「醫療組」。

面對劇本看似硬調的題材,導演林君陽認為,應該提煉出故事的核心,拍出一部「療癒」的影片,提醒看故事的人,「當巨大的悲傷環繞我們時,要記得,總會有愛的」。

林予晞更以精神科社工師角色,進一步解讀導演「療癒」的意思。她表示,大家看這部戲的過程中可以審視傷口,看清楚悲劇是什麼,過程甚至可能淚流滿面,人往往很真實面對創傷後,才有辦法獲得「療癒」。

「我們與惡的距離」今天開拍,預計在台灣拍攝3個月、明年播出。(編輯:方沛清)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