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搖滾史上著名三角戀 愛上好友披頭四之妻

2018/11/7 17:13(11/7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被譽為樂壇吉他之神的艾瑞克克萊普頓,紀錄片「艾瑞克克萊普頓:藍調天堂路」道出他隱而未宣的心路歷程,包括他與披頭四吉他手之妻譜出不倫戀的愛情史,告解愛慾與痛苦。

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曾三度入選搖滾名人堂,擁有18座葛萊美獎的輝煌紀錄,在音樂圈極具貢獻與影響力,創作許多經典名曲,一首為早逝幼子所寫的「淚灑天堂」(Tears in Heaven)更是家喻戶曉,歌曲背後的故事也感動人心。

雖然艾瑞克克萊普頓至今從未來台開唱,由他主動提議拍攝的自傳體紀錄片「艾瑞克克萊普頓:藍調天堂路」,將於16日在台上映,同時也是亞洲首映,樂迷可藉此探索其細膩敏感的內心世界,一窺這位吉他之神戲劇性的音樂人生。

今年滿73歲的艾瑞克克萊普頓,近年來深受長期耳鳴問題和神經系統損傷所苦,仍不減他對音樂的熱情。7月才剛於英國海德公園開完演唱會,經過歲月的琢磨淬鍊,他的音樂表現更加成熟內斂,對於年輕時候的生活經歷也有所反省沉澱。

在影人好友莉莉菲妮扎努克(Lili Fini Zanuck)的幫助下,完成了「艾瑞克克萊普頓:藍調天堂路」這部自傳紀錄片,片中從他曾經參與過的雛鳥樂團(The Yardbirds)、奶油樂團(Cream)以及他的單飛年代。

追溯他傳奇的職業生涯,還有與眾多音樂人,包括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比比金(B. B. King)、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等合作的過程。

其中與披頭四樂團吉他手喬治哈里遜(George Harrison)之妻譜出不倫戀的愛情史,並寫下蕩氣迴腸的情歌「蕾拉」(Layla),對於此段搖滾史上最著名的三角戀故事、眾所皆知的「黑歷史」,也坦承地告解極為私密的愛慾和痛苦。

「艾瑞克克萊普頓:藍調天堂路」也道出艾瑞克克萊普頓,許多隱而未宣的心路歷程。從養成他孤僻性情的童年談起,迷失於酗酒及毒癮的人生,掙扎於音樂事業、動蕩的愛情史,以及他年幼兒子早逝的悲慘遭遇,本片詩意記載克萊普頓面對人生多種重大挑戰,一路走來辛酸痛苦、充滿悔恨與領悟的藍調天堂路。(編輯:張芷瑄)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