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牧野獲金馬新導演 我不是藥神再奪原著劇本

2018/11/17 22:15(11/18 0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第55屆金馬獎今晚舉行頒獎典禮,最佳新導演由文牧野「我不是藥神」獲獎。33歲的文牧野,首次拍長片就獲肯定,接續他又跟韓家女、鍾偉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雙喜臨門。

第55屆金馬獎今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導演張藝謀擔任頒獎人,中國導演文牧野從張藝謀手中接下最佳新導演獎。接續韓家女、鍾偉、文牧野又再度以「我不是藥神」拿下最佳原著劇本,雙喜臨門。

張藝謀說,他第一次拍片是33歲,跟現在的新銳導演相比,當時他拍片都不算年輕,「現在是後浪推前浪,這麼多年輕導演,代表電影有希望」。

文牧野這次以「我不是藥神」獲獎,這部片在中國票房高達人民幣30億元,也是文牧野的第一部長片。片中男主角徐崢說:「這部片充滿了社會性、人性,還有靈魂性。」

今年33歲的文牧野,大學畢業後連續考了4年才考上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又再花了4年才拿到碩士學位,畢業後投入寫劇本,並且拍了「我不是藥神」,這部片結合藝術與商業性,文牧野說:「這一直是我理想中的電影類型。」

電影賣座人民幣30億元,不過文牧野只有拿一筆導演費,他笑說:「新導演嘛,有了金馬獎獎金,又可以再過個一年半載。」

外界認為「我不是藥神」在批判社會,不過文牧野說,「電影是在表現人心的善良」,尤其他感謝徐崢,即便已經是大明星,拍片期間還是虛心接受文牧野的指導。

提到這次跟文牧野一起入圍新導演獎的已逝導演胡波,文牧野情緒忍不住感傷了起來,「很可惜,真的很可惜」,文牧野也感謝評審能把新導演獎給了商業電影,「不是只有文藝電影才能得獎」。

韓家女感謝「我不是藥神」的原型陸勇,沒有他就不會有這個故事。鍾偉則是感謝他的老婆,外界說他是個好編劇,他老婆偏偏說「這是個誤會」,他笑說:「今天要把這個獎放在家,跟老婆說『妳閉嘴』。」

文牧野最後感謝韓家女、鍾偉這兩位編劇搭檔,「最後告訴大家,我們沒有辦法決定時代要善待我們,但是要盡力去善待這個時代」。

第55屆最佳原著劇本入圍的包括:董越「暴雪將至」;呂蒔媛、徐譽庭「誰先愛上他的」;何蔚庭「幸福城市」;韓家女、鍾偉、文牧野「我不是藥神」;岩井俊二「你好,之華」。(編輯:陳怡璇)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