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子鴻接手AKB台北隊 自我歸零學習女團經營

2018/12/22 16:48(12/23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資深音樂製作人陳子鴻經營傳統唱片公司近20年,一手捧紅戴佩妮等人,自今年9月起,還多了AKB48 Team TP營運公司總經理身分,陳子鴻從零開始,和日本學習經營女團新商業模式。

AKB48 Team TP前身為TPE48,今年TPE48打著日本夯團AKB名號引起不少關注與話題,但上半年經營爭議不斷,直至7月底,AKB48所屬的日本AKS公司宣布,與營運TPE48的公司解除合約,並改以新名稱AKB48 Team TP與台灣新公司合作授權,而攜手的對象,就是台語天后江蕙幕後推手陳子鴻。

陳子鴻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好奇他為何願意接手AKB事務,他反問「為什麼人家會成功」,以往無論男、女團,頂多只有3、5人,但光AKB48一個團,就總共48人,「記得住嗎」。

其實經營流行偶像團體,對陳子鴻而言並非難事,男團「草蜢」就是他的紀錄之一,但對於他這種做傳統唱片出身的音樂人而言,接手培養AKB女團,陳子鴻則得從頭開始做,自我歸零和日本團隊學習,「大家都聽過AKB48,可是都不知道她們的經營模式」。

出於好奇AKB48的商業經營,讓陳子鴻樂於伸手合作,盼能學習到對方的精神,並肯定日本經過10幾年的摸索、修正能夠成功,勢必有其道理,「和台灣的思考邏輯不一樣,我們就是賣音樂」,然而唱片對AKB而言,僅僅是其中一部份。

台灣流行音樂的對象,大多為了滿足年輕族群,然而陳子鴻強調,音樂市場並非只有固定一塊,就AKB48的經營思考邏輯來說,她們的受眾對象(TA)並非只限歌迷,還特別針對御宅族,和製作音樂唱片完全是兩回事,「我們面對的是普羅大眾,她們面對的是比較宅的那群人」。

陳子鴻曾去日本秋葉原看女子偶像團體的舞台表演,他發現,台下並非只有宅男,也有很多像他一樣的大叔純粹去聽歌,欣賞這些小女孩唱歌跳舞,底下的人還會跟著應援互動,「很好玩,我完全聽不懂她們在唱什麼,但我們也玩得很開心」。

和日方簽約後,AKB48 Team TP自9月起接受全新的課程訓練,目前旗下簽有35名成員,其中也有來自日本、香港、澳門的成員,而經歷一個多月密集培訓,第一首單曲選拔出來的成員共12名,包括9名正式生、3名研究生能參與「AKB48 Team TP全新首張單曲」,明天中午正式在台北舉辦發片記者會,宣傳新單曲「勇往直前」。

對於內部評比流程,陳子鴻指出,包括唱歌技巧、舞蹈動作、表演表情、自我介紹、團員和諧度及自媒體經營,都會列入評比,而評審都沒預設立場,除了他和2名專業老師,還有日方代表參與評比,各打各的分數,「表現好就選上,表現不好就再練習」。

要和日本經營偶像的大型公司合作,陳子鴻指出,AKB的精神和大原則一定會保留,包括基本的站位、舞蹈走位風格都是一致的團體形象,就連表演服和每名成員的髮型,皆須經過日本團隊操刀、定裝,音樂部分則翻唱日本AKB48的日文歌曲。

談及AKB女團和傳統女團不同處,陳子鴻點出,以往唱片公司把藝人推出去前,一定會先訓練好、包裝好,AKB則是訓練到一個階段後就對外發表,讓所有粉絲陪伴她們成長,一路幫心目中喜愛的偶像投票、打氣。

就陳子鴻來看,這個方式成功抓到一個人性,「就是每個人喜歡的偶像不一定是最帥或最美的,但我就喜歡,那是說不出來的感覺」,而當這些女孩得到粉絲的鼓勵,也會想表現地越來越好,力求在團體中能被安排到越來越中間的位置。

陳子鴻強調,安排AKB成員的「C位(中間位置)」沒有上頭的喜好,完全交由外面的粉絲來決定,「任何人跟我交情好都沒用,要讓粉絲支持你」,而公司就是給予最好的教育資源,訓練唱歌、跳舞,上化妝課、髮型課,不斷優化成員舞台魅力。

目前AKB品牌已擴點7國,包括台灣、菲律賓、印度、泰國、越南、中國、印尼。陳子鴻表示,日本公司認為台北隊是很重要的一站,而AKB48 Team TP主打宗旨,就是「可以面對面的偶像」,近程目標希望先讓台灣消費者認識她們、接受她們。

至於中程目標,陳子鴻不諱言,期盼她們可以成為人氣女子團體,並自信說,明年1月會帶隊出席在曼谷舉行的「亞洲AKB大會」,屆時各國AKB女團都會去表演,會展現AKB48 Team TP的優良素質。

此外,陳子鴻還有個大夢,他衷心希望,學習日本這套模式並經過他的改良與調整後,能再「逆輸入」紅回日本,要比日本AKB更厲害,讓日本粉絲也喜歡台北隊,聊到這邊他笑笑地說:「如果可以這樣,我就可以退休了。」(編輯:張芷瑄)107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