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廖克發菠蘿蜜故事複雜:情感邏輯比寫實邏輯重要

2019/11/18 21:18(11/18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8日電)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完成首部劇情長片「菠蘿蜜」,故事穿梭於2段時空中,探討馬來西亞華人的離散議題,雖然劇情架構複雜,但廖克發強調,情感邏輯比事件的寫實邏輯更重要。

廖克發近年專注挖掘馬來西亞華人與馬來西亞共產黨的歷史,以相關題材拍成紀錄片「不即不離」與「還有一些樹」,今年完成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菠蘿蜜」,並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還有一些樹」也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菠蘿蜜」透過一名馬華僑生的家族回憶與他在台求學打工的生活,帶出冷戰時期馬華參與馬來西亞共產黨而在內戰煙硝下顛沛的過往,以及當代馬華青年與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為前途而漂泊海外的生活經歷。

「菠蘿蜜」故事穿梭於2個時空中,廖克發今天傍晚出席金馬影展媒體茶敘時強調,剪接「菠蘿蜜」時情感邏輯的重要性,更勝於事件的寫實邏輯。

廖克發透露,之前曾剪過一個符合時序與敘事邏輯的版本,觀眾可以清楚知道人物關係與時代背景,「但是就是沒有味道」。資深剪接師廖慶松建議他,將過去與現在2段不同主角的故事,都當作同一個角色來剪。

廖克發說,他與剪接師林婉玉一開始都覺得「這是一個難以想像的建議」。但廖克發說:「這樣修了之後,整部片的味道就留了下來。」

廖克發認為,「菠蘿蜜」如何讓觀眾對人物的情感有共鳴,更勝過故事情節是否清楚,「我少講了很多事,觀眾卻能看到更多」。

此外,有一半篇幅在台灣取景的「菠蘿蜜」,是部「沒有台灣人主角的台灣電影」。台灣人在片中是周邊角色,連出演的台籍演員,演的都是僑生與移工。廖克發笑說:「滿好的,台灣強調多元,而多元就是這樣,不需刻意關心、沒有偏見,這些背景各異的角色,就自然地出現在畫面上。」

談到選擇吳念軒擔任男主角,並以沒有劇本的方式演出。廖克發表示,「我愛的就是他很自然,有種很可愛的氣質,這是人的本質。我要他在畫面裡完全自然。」

廖克發回想有一場戲,要拍攝吳念軒騎腳踏車,但一轉眼,吳念軒就消失在鏡頭裡,「原來他跑去路旁停車場,幫老太太推車,回來也沒有多解釋,就只是傻笑」。廖克發說:「他有這種本質的美,我們要愛他。」

廖克發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將對上「返校」、「金都」、「聖人大盜」與「狂徒」等片導演。廖克發已看過對手的作品,他笑說:「心情複雜。」(編輯:張雅淨)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