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田切讓執導擺渡之歌 感嘆傳統文化不斷消逝

2019/11/19 19:41(11/19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9日電)日本男星小田切讓編導電影「擺渡之歌」,並隨片造訪金馬影展。這部片帶出傳統的消逝,他今天在媒體茶敘中表示,「每個國家美麗、原創的文化,都應該被保留。」

「擺渡之歌」是小田切讓演而優則導的電影,透過一名擺渡老人的奇妙際遇,帶出傳統生活與文化消逝下,他對生死、以及人與自然關係的探問。

小田切讓傍晚在台北出席金馬影展媒體茶敘,被問到他在「擺渡之歌」緬懷傳統消逝,自己是否也是念舊之人,小田切讓感慨傳統消逝雖不可避免,卻仍覺得可惜。他指出,在外國人眼中,日本總是努力保留傳統建築,但在他眼中,「日本卻也會輕易放掉這些傳統文化,破壞老建築」。

小田切讓相信台灣也面對同樣的難題,但他認為:「這樣發展下去,不管哪個國家城市,都變得一模一樣,世界只剩下便利快速的東西,重要的人文、風景與文化,都不復存在。」他也說:「每個國家美麗、原創的文化,都應該被保留。」

談到本片創作機緣,小田切讓表示,「擺渡之歌」的故事從10年前就開始創作,正式啟動電影計畫,則是因為他2年前到香港,演出攝影師杜可風執導的電影。

當時他和杜可風相處一個月,建立了很好的友誼,杜可風當時主動向小田切讓提議,「你如果要當導演,我就當你的攝影師」,讓他回到日本後立刻著手完成劇本。

小田切讓這次找來的演員永瀨正敏、蒼井優等人,都是他熟識且信任的好友,至於主角老船夫,則邀請私交不深的老牌演員柄本明擔綱。

小田切讓解釋,「拍戲像戰爭,每天都繃得很緊,和沒有那麼熟的演員合作,能幫助自己保持警覺,其他的配角則找和自己感情好的演員,可以放心把角色交給他們。」

同為演員,小田切讓當導演時也很尊重演員感受,他提到,自己演戲時不喜歡遇到導演不親自講戲,或是導演總將自己藏在墨鏡之後。他笑說,因此執導「擺渡之歌」時,他不但沒有在片場發脾氣,遇到問題,「我總是以小跑步飛奔到演員身邊,拿下墨鏡和演員好好溝通」。(編輯:張雅淨)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