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綺琳首部電影金都 探討結婚意義

2019/11/20 17:36(11/20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0日電)香港新銳導演黃綺琳以首部電影「金都」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她以自小比鄰而居的商場為舞台,透過創作探討結婚的意義。

國片「江湖無難事」結尾中,2名主角的作品在虛構的「坎坷影展」獲獎,而今天正牌「坎坷影展」創辦人之一的黃綺琳也現身金馬影展。

香港電影「金都」導演黃綺琳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她與友人在2017年獨力創辦專收不得志電影的「坎坷影展」,國片「台北物語」還是開幕片。

黃綺琳下午在台北出席金馬影展媒體茶敘時表示,當初因「坎坷影展」認識「台北物語」演員邱志宇,事隔2年,邱志宇以「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兩人又在金馬相遇。

黃綺琳笑說:「我是比較不坎坷的人,第一次申請電影補助就得到資金;也是第一次拍片,就來到金馬獎。」

「金都」得到類似台灣輔導金的香港政府「首部劇情片計畫」支持,故事以商場「金都」為舞台,敘述一名女子多年前透過假結婚,幫助中國男子取得香港居留權。多年後,同居男友向她求婚,讓她不得不急尋失聯的中國男子,為「離婚」苦惱。而籌備婚禮過程中,她與未婚夫摩擦漸增,也考驗著兩人感情。

黃綺琳表示,她從小就住在金都商場對面,看著商場中新人來來往往,曾非常嚮往當新娘。等到自己28、29歲多次陪著朋友籌備婚禮、到金都試穿婚紗,「才發現結婚很麻煩,還有很多現實的問題,或來自男方、家人的問題,不像以前想的單純」。

黃綺琳用「金都」探討結婚對自己的意義,她表示,女孩子過了30歲,長輩都會催促她們結婚生子,「我不是不想,只是不知道人為什麼結婚,也不知道為何不要結婚」。黃綺琳表示,她在創作「金都」過程中逐漸覺得,關鍵或許不是結婚與否,而是「跟誰」結婚。

黃綺琳說,自己也開始面對家人對她人生大事的關切。逢年過節,親戚總不忘多問兩句,她無奈笑說:「如果每個問我的人都去看『金都』,票房應該不錯!」(編輯:張雅淨)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