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枝裕和挺金馬 影人應持續交流

2019/11/22 17:01(11/22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受邀參加金馬影展活動,他談到今年兩岸政治角力介入電影藝術時表示,影人應該放下自己的旗幟持續交流,更強調「政治做不到的事情,電影人做得到。」

是枝裕和今年不但擔任金馬影展大師課講師,也擔任金馬獎頒獎嘉賓,他今天在台北出席金馬影展媒體茶敘。

是枝裕和在茶敘上不忘提到中國已故導演胡波,他大讚胡波去年在金馬獎得到最佳劇情長片的「大象席地而坐」,「真的是傑作,片中的一切都讓人深信不疑。」

但被問到今年兩岸政治角力影響了金馬獎與兩岸電影藝術交流,是枝裕和表示,各國之間難免有政治問題,但電影人應該持續交流。

是枝裕和認為,影人參加影展,「並不是揮著所屬旗幟參加,而應該是拋下各自的旗幟,帶著自己的作品齊聚一堂,在電影的框架下交流。」

是枝裕和更說,「直白一點,政治做不到的事情,電影人做得到。」他表示自己參加金馬獎,單純就是因為喜歡台灣,還有台灣的電影創作者。

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與南韓導演奉俊昊的「寄生上流」,這兩年在法國坎城影展獲得金棕櫚大獎,2部作品都關注貧富差距議題。是枝裕和表示,近年的確越來越多相關題材的電影,他認為:「可能不只是亞洲的問題,全世界都有很嚴重的貧富差距。」

而近年在國際影展上,網路影音平台出資的作品越來越多。是枝裕和談及此現象時透露,網路平台也的確找過他,「但我是滿保守的導演,因為喜歡電影,甚至堅持用膠卷拍,並在戲院上映,對電影的這些傳統與放映模式,還是有所堅持。」

是枝裕和表示,自己的作品在日本籌資還沒有太大的困難,但在創作上不一定或有足夠的自由度,「如果以後為了有更足夠的資金,或是更大的發揮空間,在網路平台上發表並不無可能。」

他表示:「從好的角度來看,透過不同放映管道,平常不太容易接觸的作品,也有機會讓更多人接觸。」(編輯:吳協昌)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