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士頓台灣影展慶端午 選映燒肉粽新舊版本

2020/6/21 11:52(6/21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0日專電)波士頓台灣影展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預定23日線上放映1969年台語老片「燒肉粽」和相隔50年的劇情短片「燒肉粽2019」,與觀眾歡慶即將到來的端午節。

「燒肉粽」當年集結大明星陽明、金玫演出,由劉福助與當時僅11歲的陳淑樺演唱主題曲,上映時造成轟動。主題曲「燒肉粽」後來由台語歌王郭金發傳唱,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曲。

「燒」片導演辛奇1950年代投身電影製作,是推動台灣電影的關鍵人物,20年間拍攝至少52部電影,現存僅8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前身為國家電影中心)留有「燒」片膠捲,2017年完成數位修復版本。

辛奇偏好小人物在困厄中奮鬥的題材,關懷底層人民心聲。「燒肉粽」劇情包含情感糾葛、家暴等社會寫實元素,觀眾也可從中一窺辛奇對底層社會的關照。

「燒肉粽2019」出自新銳導演陳定寧之手,劇情描述從小為幫父親還債而賣燒肉粽的女孩長大後決定離家,走到算命攤時經歷「燒肉粽」故事重演,透過神祕輪迴串起她與父親的前世今生。

2019年金馬電影學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和公共電視聯手打造「4X相識」短片集,由資深剪接師廖慶松監製,選出4位新銳導演以4部經典台語片延伸創作,向台語片黃金時代致敬,其中一部就是「燒肉粽2019」。

陳定寧曾說,看過的台語片中,幾乎都有無怨無悔、願意為男人或家庭犧牲奉獻的女性,她希望打破社會加諸在女性身上的枷鎖,找出女性的聲音。

波士頓台灣影展預定台北時間23日晚間8時至24日凌晨零時線上放映「燒肉粽」與「燒肉粽2019」。陳定寧預定24日上午8時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拍片心得。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1950、60年代是台語片全盛時期,年產量超過百部,當時台灣是世界第3大劇情片生產國,僅次於日本與印度。波士頓台灣影展這次以燒肉粽主題選映兩部相距50年的好片,重現台灣電影文化影像美學,精彩可期。(編輯:韋樞)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