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天文駁侯孝賢患帕金森氏症 曝兩人正籌備新作

2020/11/7 20:33(11/20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7日電)知名作家朱天文首次執導紀錄片「願未央」搶先在金馬影展播映。她今天受訪時替多年工作夥伴侯孝賢澄清並非罹患帕金森氏症,「但確實老年記憶力衰退」,並透露兩人正籌備新作中。

朱天文是台灣代表性小說家及劇作家,代表作為「荒人手記」、「世紀末的華麗」;電影劇本創作逾20多部,更與導演侯孝賢合作「童年往事」、「好男好女」等多部金馬獎最佳劇本作品。「願未央」是朱天文首部執導作品,也是「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電影睽違5年推出第3系列之一。

「願未央」描述朱天文已故知名作家父母、小說家朱西甯與翻譯家劉慕沙,由朱天文親任導演,追溯家族的歷史根源和變遷,藉由父母往來互動的情書日記,展現一代文學家庭如何面對時代的珍貴紀錄。「願未央」由侯孝賢擔任監製,姚宏易攝影,雷光夏擔任配樂。

朱天文與作曲家雷光夏今天出席「願未央」映後聯訪,對於侯孝賢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傳聞,朱天文也澄清侯孝賢並非罹病,而是老年記憶力衰退。

朱天文說:「他也73歲了,就像一棵老的樹,其中一個重要枝幹確實慢慢枯乾,但是我們做為他的工作人員,一直去看他枯死的地方,也不會長出葉子,你要去看他主要的枝幹。他做了40年的電影、一輩子的東西,就用這些來走完他的餘生吧。」

朱天文分享,侯孝賢和她每天都會在咖啡廳花2到3個小時討論新作劇本,搭捷運到咖啡廳的路程也是侯孝賢鍛鍊身體的一環。

朱天文坦言侯孝賢現在遇到陌生的人事物確實會稍微迷茫,但只要與熟悉的團隊合作,對電影的直覺仍在、銳利。目前他們正在籌備2部作品,會以小團隊、寫實且機動的形式創作。

朱天文也透露作品已鎖定侯孝賢熟悉的演員張震與舒淇兩人分別主演,前者題材是關於父與子的老年家庭題材,後者則是改編文學作品「舒蘭河上」,描述亞斯伯格症孩子與河神的友誼。

朱天文補充,「不過張震覺得故事太寫實殘酷,與他的生活太近,還沒有辦法在這個時間點接下這份工作;舒淇則是非常感興趣,已在心中想像河神應有的樣子,要演一個很會划酒拳的河神」;朱天文也透露,「哪個演員先到位,就先動哪個劇本」。

紀錄片「願未央」今天首映,另一場將於11日在台北信義威秀放映。(編輯:陳政偉)109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