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延後檔期或犧牲票房 好萊塢面對疫情傷腦筋

2021/2/12 09:54(2/12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1日專電)好萊塢電影檔期過去一年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亂,觀眾對延後上檔習以為常。如今疫苗問世,戲院生意卻未明顯好轉,片商再度面臨電影繼續延期或淪為犧牲打的抉擇。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去年3月起肆虐美國,大量戲院拉下鐵門,好萊塢電影紛紛「避難」,檔期一延再延,或是放棄院線直接登上影音串流平台。

對華納兄弟(Warner Bros.)與迪士尼(Walt Disney)而言,放棄「狗狗史酷比!」(Scoob!)與「阿特米斯奇幻歷險」(Artemis Fowl)等中低成本電影票房收入,幫助串流服務HBO Max、Disney+以獨家原創內容吸引訂戶,符合商業邏輯。

但迪士尼去年9月將耗資2億美元的真人版「花木蘭」(Mulan)放上Disney+,訂戶額外付費才能觀賞,顯示忍痛犧牲美加票房收入的迪士尼仍想藉數位發行撈回部分成本。

華納當時在院線推出製作成本與「花木蘭」相當的「天能」(Tenet),成為疫情爆發後首部進戲院的高成本鉅作。在美國戲院生意慘澹的情況下,「天」片上映4個月後,美加累計票房約5800萬美元,遠不及海外市場的3億美元。

華納去年耶誕檔以院線串流同步模式推出「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 Woman 1984),由於大量戲院停業,美加開映週末票房收入僅1670萬美元,與首集破1億美元的佳績有天壤之別,疫情對娛樂產業的殺傷力可見一斑。

上述3部大片檔期雖然多次延後,但至少都在2020年結束前亮相,與200多部「逃往」2021年的電影相比算是勇者。

歷經史無前例的檔期大洗牌,好萊塢在多國逐步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之際再度走到十字路口。

由於疫情短期內難降至令人安心的水準,米高梅(MGM)1月宣布已延檔一年的「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再度延期,從4月延到10月;暫定5月上映的「黑寡婦」(Black Widow)、「玩命關頭9」(F9)等大片是否堅持在戲院持續受防疫限制時亮相,將考驗其他片商的智慧。

華納去年12月提早布局,宣布「哥吉拉對金剛」(Godzilla vs. Kong)、「紐約高地」(In the Heights)、「沙丘」(Dune)、「駭客任務4」(The Matrix 4)等所有2021年上映的新片將在美國院線與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上映,棄守檔期的誘因有限。

迪士尼與環球影業(Universal Studios)分別有Disney+與加值隨選視訊(PVOD)平台當後盾,同樣進可攻、退可守。

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與眾多獨立製片商則欠缺影音串流通路。如想避免檔期大塞車,將中低成本電影播映權賣給網飛(Netflix)等串流業者是權宜之計,價值不菲的大片則依舊面臨延期或犧牲票房的難題。(編輯:韋樞/黃自強)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