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色牢籠」母親節特映 老礦工觀影嘆當年生活苦

2021/5/9 17:07(5/9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9日電)導演黃胤毓耗時7年推出紀錄片「綠色牢籠」,講述戰前「西表礦坑」台灣移民打拚史。今天母親節在九份昇平戲院舉辦特映會,邀老礦工觀影,他們現場感慨「當年生活真的苦」。

九份是台灣知名礦坑城市,對「綠色牢籠」主角橋間良子也別具意義,導演黃胤毓表示,橋間良子阿嬤小時候在基隆、瑞芳等地生活,最後才前往西表島,「能在母親節這一天,在和阿嬤有淵源的九份放映,非常感動。阿嬤也記得小時候曾和朋友到九份的金礦來淘洗砂金的童年回憶」。

特映會現場,黃胤毓也邀請協助電影文史資料的台灣礦坑專家張偉郎,以及成立猴硐礦工文史館的退休老礦工周朝南、毛振飛等人前來。

日前黃胤毓被問及拍紀錄片的秘訣,他指出最重要的就是「先跟拍看看」,常常在拍攝過程中,電影的輪廓才會慢慢浮現。

黃胤毓跟拍橋間良子阿嬤4年,他透露第一年的影像幾乎沒剪進片中,「我自己也都覺得很驚訝,那時我們都在彼此認識,阿嬤也要跟陌生人變成不是陌生人,熟悉被拍的感覺,我經過7年再回去看,都覺得有點生疏不夠熟悉」。

黃胤毓說,拍攝紀錄片不是設定問題,而是看受訪者想說些什麼,自己雖有想問的問題,但一切平常心,有時運氣好,橋間良子阿嬤會暢所欲言;阿嬤狀態不好的時候,他就改天再來拜訪。

黃胤毓說,拍到後來似乎變成隱藏在攝影機後的心理醫生,安靜聆聽橋間良子阿嬤如何面對生命的斷裂,「從聆聽中就可以慢慢建立出阿嬤的人生脈絡。」但他坦言這種拍攝方式很花時間,「所以我才會選擇搬去沖繩工作,這樣交通也方便」。

除了拍攝橋間良子阿嬤,黃胤毓也特地尋找演員去西表礦坑實地拍攝劇情重現部分,由於篇幅關係,僅保留少部分在片中。但黃胤毓額外剪輯成近20分鐘的演員劇情重現短片「草地火焰」,並以神秘場放映形式,播放給參與募資的觀眾。

黃胤毓說,「草地火焰」想紀念當初在西表礦坑犧牲的無名礦工,雖然他們沒留在歷史中,但礦工們想離開卻只能屈服於命運牢籠的無奈,值得以影像被呈現。

「綠色牢籠」將於14日上映。(編輯:張芷瑄)110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