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主題之夜探討安樂死 生命自主權引熱議

2021/5/13 14:43(2023/6/2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紀錄片「好好死」(The Good Death),探討安樂死議題,映後論壇邀請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左)、陽明大學教授楊秀儀(中)及國內第一次安樂死公投提案人的婦產科醫師江盛(右)討論。(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5月13日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紀錄片「好好死」(The Good Death),探討安樂死議題,映後論壇邀請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左)、陽明大學教授楊秀儀(中)及國內第一次安樂死公投提案人的婦產科醫師江盛(右)討論。(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5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3日電)「公視主題之夜SHOW 」本週探討安樂死,論壇中對於「要不要活著,誰說了算?」生命自主權議題,與談來賓各從正、反面觀點,展開一場深度對話、交流。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的紀錄片「好好死」(The Good Death),闡述女主角罹患遺傳性肌肉萎縮症,因擔心將來淪落到生活無法自理慘狀,她選擇進行「輔助死亡」,她聯繫願意協助她的瑞士醫師艾莉卡(Erika Preisig),希望以有尊嚴方式結束生命。

紀錄片映後論壇以「要不要活著,誰說了算?」為題,邀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國內第1次安樂死公投提案人江盛、陽明大學教授楊秀儀及9名公民來賓參與討論,並越洋連線片中協助病患死亡的醫師艾莉卡述說心路歷程。

艾莉卡說明主動安樂死與「輔助死亡」的不同,主動安樂死是由醫生負責注射,但在瑞士合法的則是「輔助死亡」,病人必須自行注射或喝下藥物,此方式是想留給病人選擇權。

艾莉卡表示,希望所有國家都能接受「輔助死亡」,「別再讓這些病人全世界奔波,只為了一死,他們應該可以直接在本國做」,儘管「輔助死亡」在瑞士已上路35年,但她仍喜歡安寧照護,「輔助死亡」僅該是最後手段。

針對人是否擁有生命的自主權?江盛認為,「當生命無法治療,甚至精神或肉體痛苦不堪時,人應該有死亡的權利,那是一個最終的人權。」

楊秀儀指出,「人有身體跟生命自主權,但並不擁有死亡自決權,生命擁有他(她)自己,我們並不擁有生命。」

參與討論的公民來賓、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台灣障礙者權益處促進會副秘書長劉于濟說,看到影片展現出的是「障礙者的自主」,雖支持安樂死,但親身感受到障礙者在台灣的生存尊嚴是不夠好,萬一真的推行了,障礙者會有一種「被自殺」感。

楊秀儀表示,安樂死若真的合法化,恐引起貧窮者、弱勢及重症病患等蜂擁申請,繼而引發滑坡效應(註:意指一旦開始便難以阻止或駕馭的一系列事件或過程,通常這也會導致更糟糕、更困難的結果下場)。

江盛指出,根據美國現已實施「尊嚴死亡法案」的俄勒岡州統計,經核准並已領藥的人中,有1/3的人最後未施用藥物,另外2/3的已施用藥物者多數為白人、富裕人士及具有高等教育者,在實務上滑坡效應並沒有發生。

「公視主題之夜SHOW」相關內容將於14日晚上10時在公視首播。(編輯:戴光育)1100513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紀錄片「好好死」(The Good Death),探討安樂死議題,映後論壇與片中協助病患死亡的醫師艾莉卡(Erika Preisig)越洋連線討論。(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5月13日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紀錄片「好好死」(The Good Death),探討安樂死議題,映後論壇與片中協助病患死亡的醫師艾莉卡(Erika Preisig)越洋連線討論。(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5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