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尋人啟事入圍金曲最佳演唱組合 重拾「人聲」

2021/8/16 12:34(8/21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阿卡貝拉樂團「尋人啟事」推出首張專輯Dear Adult即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樂團一開始定位就以「人」為主軸,表現人的語氣、母音變化,呈現出與樂器專輯完全不同的特色。

「尋人啟事」由團長信迪(男低音)、女高音Dodo 、Rere、女中音掐玉、人聲打擊東東組成。

「尋人啟事」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及創作歷程,團長信迪透露,首張專輯花了1年多時間準備,也是第一次跟專業製作人合作。當時專輯概念是希望傳遞現場感,也更想回歸到阿卡貝拉樂團的人聲概念,不一定使用男低音、女高音等分部,而是利用團員不同的口氣或是發音,進而展現「人聲有表情」的特點。

成員Dodo表示,專輯故事放在成長,也是講述「尋人啟事」成團的過程,希望想告訴歌迷,無論每個階段經歷的事情好或壞,過程都是不應該被忘記。

「尋人啟事」過去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翻唱影片,這次挑戰創作專輯,成員們笑說:「雖然翻唱也要花很多時間,但自己的創作曲,點閱就比較低一點。」但他們認為,翻唱會展現原唱者的風格,但創作需要從零開始,「人聲元素擁有無限可能,找出層次、編曲,了解每個團員的能力風格,進而貼切地表現。」

「尋人啟事」2014年成軍後,成員多次改變,問及阿卡貝拉在台灣音樂圈的接受度。信迪坦言,「滿小眾的,有時會覺得寂寞孤單。」但信迪與Dodo都認為,比起將阿卡貝拉看作特殊的存在,更希望大家像談到搖滾樂、爵士樂那樣自然,「大家不會分類,而是因為喜歡這樣的創作決定接受。阿卡貝拉是音樂的一種,這樣也會讓音樂接受度更開闊。」

對於最喜歡的歌,Dodo說:「是『刀與槍』,裡面有一段會邀請觀眾一起拍手。這呼應阿卡貝拉的精神,大家發出自己聲音,一起合音產生出能量,這首歌就是能讓大家合作的歌曲。」

掐玉則是喜歡New Life,「這首歌獲得很大回饋,也能看到歌迷留言彼此鼓勵或療傷,一起面對心中的悲傷,讓大家產生共感。」

「尋人啟事」表示,之後也將在樂悠悠之口舉辦專場演唱會。(編輯:屈享平)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曲32入圍揭曉 評審團主席:華語歌手競爭激烈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