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影開幕片隔離丁尼 妙用經典文學記錄人生百態

2021/10/12 19:20(10/12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高雄電影節開幕短片集「隔離丁尼」由新銳導演莊翔安、林亞佑、呂柏勳記錄疫情下的人生百態。莊翔安融入文豪卡夫卡「變形記」的妙喻、林亞佑記錄下生老病死、呂柏勳則看見城鄉差距。

3名導演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隔離丁尼」一詞由組合詞方式翻譯,探索人們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的生活,也加入電影術語Martini Shot,指一天拍攝的最後一個鏡頭帶來的喜悅,也引申為期待疫情結束那一天。

3人以此大方向延伸創作,莊翔安改編朋友隔離故事「我在隔離中」,寫出家人間愛與害怕的微妙平衡;林亞佑原本拍攝劇情短片,卻因本土疫情爆發,無奈將作品改為「居家防疫日記」,讓團隊成員各自記錄疫情生活,結果拍下家人確診、飼養多年寵物貓過世、小鳥出生等生老病死;呂柏勳的「懸月與掛日」則是描述來自城市與鄉村的小男孩之間的友誼,從中看見城鄉差距。

莊翔安表示,片中加入蒼蠅的動畫與女主角異位性皮膚炎的小表演,隨著劇情推進,她的不適症狀也變得更明顯,全片以奇幻趣味方式呈現。莊翔安表示,「這故事一開始就想用喜劇方式呈現,有時候嚴肅的議題用嚴肅方式呈現,不一定會去思考,會覺得有點距離,但如果可以會心一笑,就會覺得『對耶!我也是這樣。』」

莊翔安說,女主角皮膚癢而搓手和抓癢的動作與蒼蠅類似。一般人覺得蒼蠅髒而不想靠近,對於疾病也同樣感覺,他因此利用兩者類似特點,加入作家卡夫卡著名著作「變形記」的典故,「我覺得能打造一個瘋狂喜劇版『變形記』的感覺」。

林亞佑說,因本土疫情升溫,原先拍攝工作暫停。林亞佑之後將劇情片改由主創團隊拍下真實的疫情隔離日常,也拍下生老病死。他邀請曾合作的演員和學妹加入拍攝,也拍下學妹面對父親確診緊張的日子,父女只能透過手機畫面交流,日常對話有玩笑,卻藏不住擔心。

影片中也記錄演員黃鐙輝面臨愛貓離世難掩淚水,卻要教育孩子好好告別的過程,但畫面一轉,另一名童星黃淩辰卻意外拍下家裡後院樹上小鳥誕生,人生會遭遇的生離死別都在短片中。林亞佑說,為了讓彼此的生活都能好好呈現,剪接是最困難的,經多種版本才有成果。

呂柏勳則從家裡的地產生意出發,帶出小男孩童言童語之間藏不住的城鄉觀點。呂柏勳表示,因為近幾年看到許多都市人選擇到鄉下置產,原居住者與外來者的矛盾也會出現,也表現出人性容易排外的現象。

呂柏勳表示,自己並非在都市長大,都會以外的日常其實離疫情有點距離,片中特別用強調戴口罩、噴酒精等防疫措施做出城鄉落差,也顯示來自都會區的外來者與當地居民的格格不入。

高雄電影節將於15日登場。(編輯:張芷瑄)110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