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探討單親親子關係 唐綺陽:別強迫自己完美

2022/5/19 13:34(5/19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紀錄片論壇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探討單親家庭親子關係,近年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的小炳(中),親自談起20年來單親爸爸陪伴孩子的心路歷程。(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9日
紀錄片論壇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探討單親家庭親子關係,近年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的小炳(中),親自談起20年來單親爸爸陪伴孩子的心路歷程。(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9日電)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探討單親家庭親子關係,近年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的藝人小炳,談起20年來單親爸爸陪伴孩子的心路歷程,主持人唐綺陽鼓勵單親爸爸不用強迫自己完美。

節目本週播出荷蘭短片「直到世界盡頭」(Till the End of the World),描述8歲女孩瑪希與父親在漁港的小房子裡相依為命,瑪希也常反過來照顧有酒癮的父親,父女用盡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卻未能真正將心意傳達給彼此。

公視發布新聞稿分享,在影片映後論壇邀請唐綺陽、小炳(余俊賢)與社工師、心理諮商教授等專業人士,試圖為單親爸爸找出「活出自己」的方式,本集將於20日晚上10時在公視首播。

提及如何在單親家庭中陪伴孩子,小炳坦言:「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知道怎麼當父母,更何況是成為一個單親爸爸,我也是邊帶孩子邊學習。」

他回憶當年離婚後對人生感到絕望,染上酗酒惡習。直到某天回家,看到女兒睡覺的那刻,他才驚覺「有一個很重要的女人走了沒錯,但現在有一個更重要的女人需要我」,此後便告訴自己要振作,做個好爸爸陪伴女兒成長。

小炳說,自己和女兒相處像朋友,情感也如同情人般緊密。他在離婚後曾有一名交往對象,但當時年幼的女兒無法接受,還用很多方法表現醋意,於是他決定先暫時維持單身,沒想到就此進入了長期空窗。

直到女兒15歲那年,有天突然對小炳說:「你為了我已經捨下很多東西了,我覺得你可以去談戀愛,找另外一半。」面對女兒態度的轉變,讓自認非常依賴孩子的小炳很驚訝,半開玩笑說:「我突然覺得我好像被拋棄了!」來賓官明儀笑回:「其實我小時候也氣走蠻多我爸的女朋友,但我爸有再婚,所以不要放棄!」

社工師蔡慈涵提醒單親家庭若有需要,可多利用相關資源,「社福機構能陪伴的是照顧單親爸爸的情緒,並從中協助解決親子溝通問題」。

唐綺陽則認為千萬別因小孩失去自己,建議單親爸爸們思考,兼顧孩子心理需求的同時,或許不需要當個完美爸爸,只要「足夠好」就可以,強調「做自己」的重要性。(編輯:管中維)1110519

紀錄片論壇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電影短片「直到世界盡頭」,描述8歲的女孩瑪希與父親在漁港的小房子裡相依為命,父女用盡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卻未能真正將心意傳達給彼此。(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9日
紀錄片論壇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將播出電影短片「直到世界盡頭」,描述8歲的女孩瑪希與父親在漁港的小房子裡相依為命,父女用盡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卻未能真正將心意傳達給彼此。(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9日
紀錄片論壇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探討單親家庭親子關係,藝人小炳(圖)在節目中坦言:「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知道怎麼當父母,更何況是成為一個單親爸爸,我也是邊帶孩子邊學習。」(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9日
紀錄片論壇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週探討單親家庭親子關係,藝人小炳(圖)在節目中坦言:「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知道怎麼當父母,更何況是成為一個單親爸爸,我也是邊帶孩子邊學習。」(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