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書信雙向療癒歌迷 黃玠不惑之年學會長大

2022/8/11 19:08(8/11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謠創作歌手黃玠今年出道15年,從唱著「25歲」的2字頭少年變成不惑大叔,仍希望用歌聲陪伴歌迷互相療癒。(親愛的音樂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8月11日
民謠創作歌手黃玠今年出道15年,從唱著「25歲」的2字頭少年變成不惑大叔,仍希望用歌聲陪伴歌迷互相療癒。(親愛的音樂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8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1日電)民謠創作歌手黃玠總被歌迷形容聲線歌詞像藥膏,能敷在傷口撫慰受傷心靈,出道15年,他從唱著「25歲」的少年變成不惑大叔,盼透過日常書信和歌聲陪伴歌迷,繼續互相療癒。

2007年,黃玠以首張個人專輯「綠色的日子」出道,當中的「香格里拉」、「25歲」過了15年,依舊能讓在都會努力生活的人們產生共鳴。趁著專輯問世15週年,他決定以黑膠形式重新發行「綠色的日子」,並重新編曲錄製「25歲」、「做朋友」,作為給粉絲的獻禮,也像告別青澀的自己。

黃玠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笑言,「25歲」是自己21歲當兵時寫下的作品,現在看起來可愛又害羞,重錄的過程也像與自己對話,「以前是單純對未來的疑惑,不知道出社會將遇到什麼事,但經歷這麼多事情後,中年的我仍疑惑,彷彿這個疑惑是人生中一定存在的東西」。

看著周邊的友人結婚、生子、換工作,黃玠坦言自己改變不多,由於一畢業就投身音樂,他也沒做過其他正職,一直埋首創作。直到40歲時,因前公司結束營運,黃玠選擇創業當自己的老闆安排工作、抓預算,才像真正長大,「每次聽到別人講著聽不懂的職場術語,我就會很衝擊,原來我真的沒出過社會」。

關於歌詞裡淡淡的憂鬱和迷惘又是從何而來,黃玠說,也許就是成長環境影響自己的創作,「台北人生活在大城市裡,沒有理由就被榨乾了,總覺得每天都很急、很焦慮環境吧」,讓他總會嚮往大自然,不但大學唸森林系,近年還跑去好友的彰化老家種田,「每次回到台北,看到下雨、車子很多、疏離冷漠又面無表情的人們,還是會有一種安全感」。

2016年黃玠發布第4張專輯「在一片黑暗之中」,成功站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開唱後,卻再也沒推出新專輯。黃玠坦言,因陷入漫長低潮,有辦演唱會的壓力,也驚覺創作速度變慢,「當你只想做這件事情卻出現瓶頸,會開始鑽牛角尖,我是音樂創作者,如果有一天沒辦法寫歌,那我還是什麼,變成沒有用的人了」。

所幸,他在同一年創立的「黃玠國」電子信件社群,身為「國王」的他會不定期發信,分享自己近期遇到的人事物與生活片段,粉絲只要填寫表單就能收到信,也能回信給「國王」黃玠。

比起社群平台的互動,「黃玠國」的筆友系統像個令人安心的樹洞,黃玠能暢所欲言,許多人也默默把心底的痛與黑暗傾訴給他。彼此雖素未謀面,但從黃玠的歌聲與歌詞中,覺得被拯救與理解,「畢竟作品就代表著我的人格某一面的濃縮」。

黃玠說,粉絲的負面情緒不會造成困擾,反而讓他覺得榮幸,能成為大家信賴的人,「寫這些歌原本是想拯救自己,能意外幫到人,超幸福的」,書信往返之間,就像無數場雙向救贖的團體諮商,陪伴黃玠走過低潮,也讓他擁有一群死忠的粉絲。

今年黃玠首度挑戰在北中南舉行4場巡迴演唱會,開放「黃玠國」國民搶訂的第一天,台北場秒殺,目前只剩高雄場有少量票可買。黃玠說有些意外,但也充滿感激,現在能量滿滿的他預告專輯將問世,想陪伴歌迷走過更多下雨和晴朗的日子。(編輯:張芷瑄)1110811

民謠創作歌手黃玠趁著首張個人專輯「綠色的日子」問世15週年,他決定以黑膠形式重新發行,並重新編曲錄製「25歲」、「做朋友」,作為給粉絲的獻禮,同時也像是告別青澀的自己。(親愛的音樂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8月11日
民謠創作歌手黃玠趁著首張個人專輯「綠色的日子」問世15週年,他決定以黑膠形式重新發行,並重新編曲錄製「25歲」、「做朋友」,作為給粉絲的獻禮,同時也像是告別青澀的自己。(親愛的音樂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8月1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