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宇宙人找到「理想狀態」 熬過低潮爭金曲最佳樂團

2023/6/30 21:18(6/30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樂團「宇宙人」相隔5年推出新專輯「理想狀態」,二度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雖自信能獲獎卻不強求。圖右起為吉他手阿奎、主唱小玉、貝斯手方Q。(相信音樂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2年6月30日
樂團「宇宙人」相隔5年推出新專輯「理想狀態」,二度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雖自信能獲獎卻不強求。圖右起為吉他手阿奎、主唱小玉、貝斯手方Q。(相信音樂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2年6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30日電)樂團宇宙人成軍19年,走過疫情低潮推出專輯「理想狀態」,二度角逐金曲獎最佳樂團,有自信獲獎但不強求。主唱小玉分享曾因疫情盪到人生谷底,甚至懷疑能不能繼續走下去。

宇宙人由主唱小玉、吉他手阿奎、貝斯手方Q組成,2009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正式出道。他們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理想狀態」花了5年才創作完成,過程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很大的打擊。2019年,宇宙人已經做好開唱準備,沒想到疫情打亂節奏,演唱會二度取消也二度延期,也把宇宙人的氣勢滅去一大半。

不只往前衝的氣勢被滅,小玉也因為音樂產業的變化感到驚慌失措。小玉說:「當時聽到很多音樂形式和風格出現,加上那時候有線上演唱會,感覺整個表演形式在改變。」

他自嘲:「我覺得這種巨變,讓我們這種中生代藝人有點緊張。」看到許多歌手創作速度快,也許1個月就能產生1首新歌,但他沒辦法,又感到更焦慮,「說得好聽點,當時真的有離開樂團的想法。」

方Q解釋,創作時會進入某個狀態,但這5年一直沒有出現,「我們以為能好好做音樂,但一直進不去那個狀態裡面。我們不想要線上演唱會,不想要很短、很速食的歌,但被潮流影響,我們會擔心也會想很多」。

方Q表示,當時有發現小玉進入低潮期,不過「男人的友情」是默默關心,知道小玉仍有持續活動就夠了。他笑著說:「我不會打開窗戶強硬地把他拉出來。」

對抗疫情,方Q將心力放到製作鋼彈模型,甚至拜師學藝,也種盆栽,「但現在很多都枯死,房東太太看不過去搬走了。」

阿奎則笑說,忙著結婚生子,當爸爸累到沒心力多想。

小玉說:「如果那時有個音樂前輩告訴我:別擔心,好好做歌就夠了,或許我就不會受影響。但我後來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導師,那段時間很重要,我變得比較堅強。」小玉強調:「我知道自己的意志很堅強,也知道夥伴都會在。」

對於入圍金曲,宇宙人笑說,很有自信拿獎卻不會對獎項有得失心,「我覺得我們該得,但那不是我們能決定的。現在只能每天傳達意念給宇宙,影響評審決定的那0.1秒吧!」

專輯定名「理想狀態」,被問到宇宙人的理想狀態是什麼模樣,阿奎引用崇拜的樂團1976「態度」歌詞,「我還有心愛的人,一個搖滾樂隊。口袋裡還有一點錢,世界末日就是明天,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1日晚上7時在台北小巨蛋登場,星光大道於下午5時開始,除了在台視播出,網路平台由LINE TODAY、LINE MUSIC官方帳號、LINE TV播出。(編輯:管中維)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生祥樂隊力拚新「聲」代 7組音樂人角逐金曲最佳樂團獎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