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鐘59報名變革戲劇節目須滿10集 文化部:因應OTT趨勢

2024/3/23 18:26(3/23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高雄23日電)第59屆電視金鐘獎4月8日開放報名,不過戲劇類報獎資格出現變革,往年以「總分鐘數」定義戲劇節目長度,今年則以「總集數」規範引起討論;文化部回應是為因應OTT時代趨勢調整。

今年金鐘獎在「戲劇節目獎」、「迷你劇集獎」、「電視電影獎」調整最多,去年「戲劇節目」只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總長度」達480分鐘的連續劇,即符合報名資格,這次則改為「總集數」滿10集才行,未達10集則歸於「迷你劇集獎」項目。「電視電影獎」部分去年沒規範總時長,今年則要達60分鐘才可報名。

這次報名規範改變也讓外界疑惑,像小S、吳慷仁、賈靜雯等人參與的影集「此時此刻」雖有10集,但每單元各有不同故事,不確定是否符合「連續劇」定義;而郭書瑤主演的「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雖有13集,但每集僅播出20多分鐘,是否又有報名「戲劇節目獎」資格。

對此,文化部回應,依今年度戲劇及節目類金鐘獎要點規定,如達10集的連續劇,即可報名戲劇節目獎,2集以上未達10集的劇集,並具有完整故事主軸及敘事脈絡,則可報名迷你劇集獎。因此無論是「此時此刻」還是「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都符合報名資格。

文化部並解釋,每年金鐘獎獎勵要點皆會徵詢業界意見修正,今年因應OTT時代趨勢,特別破除往常電視台以分鐘數為基準的邏輯,並參酌國際獎項(如艾美獎、首爾電視節)報名規範,將原以總分鐘數區分「戲劇節目」及「迷你劇集」規定,改由「集數」區分,以利國內影視作品與國際趨勢接軌。

針對個人及技術類獎項,影視局特別於今年度評審及業者諮詢會議提出討論,評審及業者認為,考量個人獎及技術獎目的旨在獎勵優秀從業個人,建議維持過往要點規定,參賽作品如符合獎勵要點所列「戲劇節目」及「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等節目規定及資格,其相關從業人員即可依規定報名相應的個人(如男、女主角)及技術獎項。(編輯:龍柏安)113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鐘典禮收視出爐 陳漢典首敲鐘感性致詞、蔡淑臻奪后最多人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