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顯龍看兩岸 僵局不惡化是最好情況

2017/10/26 08:47(10/26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在華府談兩岸關係,他認為,兩岸處於僵局,他不認為北京或台北有一方會退讓,只要事態不惡化,僵局是最好情況。

李顯龍中午在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座談,即使派駐華府的台灣媒體記者很早就已報名,但均未獲入場。主辦單位表示,礙於場地空間及尊重新加坡駐美大使館的決定,華文媒體中,僅有非台灣的新聞機構得以入場採訪。

有香港媒體記者問,新加坡過去有協助舉辦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馬習會」的經驗,他如何看待兩岸目前僵局?新加坡又能如何協助兩岸恢復對話?對兩岸雙方有何建議?

李顯龍先回顧「馬習會」的舉辦,他說,新加坡在兩岸能扮演的角色「非常有限」,新加坡在「馬習會」工作就是「提供房間場地與茶杯,如此而已。」

他說,新加坡是中立的,兩岸雙方當時對上海、台北與香港這些地點都覺得不合適,而新加坡和兩岸雙方都友好,兩岸也都對在新加坡舉行感到自在,也因此,新加坡很榮幸成為「馬習會」的東道主。

李顯龍表示,兩岸現在則因觀點根本不同,缺乏互信,「馬習會」這樣的情況不再出現,而他話鋒一轉提到「九二共識」指出,不論「九二共識」意涵為何,那是北京與國民黨及台灣交往的基礎。

他還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總統蔡英文決定不能用「九二共識」一詞,她想另找一不同字眼、但應該代表相同意涵的正式說詞,然而,她顯然得考慮支持者及綠營立場,因此稍微親台灣主體性一些;但北京已斷然說不,堅持「九二共識」。

李顯龍指出,他「完全理解」中國的立場,因為北京一旦接受新說詞,就再也回不到「九二共識」,北京擔心,台灣透過這種「漸行漸遠」策略,有朝一日,走向北京不樂見的局面。

他認為,這是非常難解的矛盾,北京不會改變立場,他也不認為蔡總統會回頭接受「九二共識」,「她會失去基本盤的信任與支持」,因此,兩岸雙方處在僵局中,能期望的最好情況就只是個僵局、別惡化。

他還提到,兩岸情況有可能出差錯(go wrong),因為中國解放軍的建設與現代化,已有自己的航空母艦,「假使出錯,我希望那一天能晚點到來。」106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專家:19大後 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確定
172.30.142.196